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旧)镜界  >  镜界列表
搜 索
冰城环卫工:坚守工作岗位 做好城市“美容师”
2013-01-16 14:17:22 来源:东北网  作者:侯巍 张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6日讯 (记者 侯巍 张强)连日来,哈尔滨再现烟雾天气,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气味。烟雾中记者将镜头对准了那些劳动中的环卫工们,他们一如继往坚守在工作中,全然不理会天气带给他们的不适。

赵雨德用力将大雪块端起来。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公厕太少特别不方便 最担心下岗

  10时左右,记者在电力医院门口碰到了环卫工刘淑霞。据她介绍,自己和其它12名环卫工人一同负责湘江路从红旗大街到南直路段的卫生。因为这一路段上没有公厕,大家只好到医院上厕所。刘淑霞说:“上厕所不方便,男同志还能随便找个地方,这女同志就不行了。”刘淑霞今年63岁,几年前随老伴一同来到哈尔滨,环卫工这一行一干就是8年。

  刘淑霞来自肇东农村,由于租不起好房子,与老伴几年来一直租住在马家花园附近的平房里。每个月二百多块钱的房租,让她觉得承担不起。扣除平时生活费,一个月下来,两人能攒下八百块钱。刘淑霞说:“这也比在农村强,家里仅几亩地,加上劳保也没有多少钱,根本不够花,不如出来打工,还能补贴下儿子,让他少点负担。”

  “干到什么时候算什么时候吧,只要规定让干,咱就一直干下去。”刘淑霞担心,到了规定的年龄,自己想干,不被允许,那样更闹心。

  雪堆半小时清完 最费的就是鞋

  在湘江路附近的建成家园旁边,一个大雪堆在楼区外侧十分显眼。四名环卫工人,15日用了四十分钟时间,将雪堆清理干净。记者冻的直跺脚,环卫工杨雨德介绍,“这样的天气,就是空气不太好,劳动起来,就不冷了,只是鞋站在雪里时间长了非常凉。”记者看到,环卫工的帽子上结了一层霜。雪堆被清理到路边等着车拉走,地面上露出一大块空地。杨雨德告诉记者,自己当了3年的环卫工,最费的就是鞋了,一冬天至少要穿坏一双鞋。

  残冰最难清理 脸常被冻坏

  在安埠商厦附近,因为业户们随意在大街上倒积水和垃圾,冬季这条路就成了冰路。香坊城管局第二环境清洁中心的环卫工人们,经常是清扫完自己的分担区后集中来到这里进行集中清理。据中队长刘宏艳介绍:“每隔三天到四天这里就要集中清理一次。要不然,就会形成冰山,行人走在冰面上特别危险。清理这些残水冰最困难,前几天11个工人刨了一天,拉一卡玛斯车的冰出去。环卫工常在冰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脸上、手上、脚上都有冻伤,真的很辛苦。”


 

穿得变形的大头鞋。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环卫工在清理残雪堆。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清扫完积雪堆,环卫工奔赴下一个区域。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雾中环卫中。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杨雨德向记者展示磨坏的手套。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