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烟雾天将持续至周末 污染物只排不散窝在空中
2013-01-16 16:03:2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王辛娜 原野 范子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6日讯 15日,整个冰城又被一片“灰色”的雾笼罩,部分地区能见度较低。据哈市环境空气质量发布系统数据显示,12时和14时,11个监测点全部为严重污染,成为今年来空气质量最差的一天。为何昨日雾霾如此严重?专家分析,受天气系统影响,污染物只排不散,都停留在了空气中。

昨天11时30分,中山路省政府段能见度不足百米。

  宏伟公园监测点指数最高

  14日,在国家环保部发布的120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日报中,东北地区包括长春、沈阳和哈尔滨空气质量都不好。其中沈阳AQI指数为330、长春220、哈尔滨174。昨天12时和14时,据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发布系统检测数据显示,11个监测点均为“严重污染”,其中,太平宏伟公园监测点14时的AQI指数为472。

   污染物只排不散窝在空中

  据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处长王学凤介绍,PM2.5主要来源是汽车尾气排放,入冬后,我市供暖释放的污染物增加了PM2.5的密度。最近,整个东北地区乃至全国都有多个城市出现雾霾天,主要还是受到天气系统的影响,释放的污染物无法随大气流动排放。如今,每天的汽车尾气排放和供暖释放的煤渣颗粒基本稳定,雾霾何时能散,主要还要看天气系统的变化。

   冰城烟雾天将持续到周末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天是“三九”最后一天,昨晨的最低温再次降至-31.5℃。由于地面低空气温较低,低于城市高空温度,因此易产生逆温现象,不利于空气垂直流通,在水平方向,我市未来三天夜间仍以微风较多,不利于排放的悬浮颗粒扩散,导致空气中的污染物继续停留,持续烟雾天。

  据气象部门预计,今天白天仍有烟雾,本周日我省或有冷暖空气交汇出现降雪,届时空气流动将增加,且降雪会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有利于缓解烟雾现状。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