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新春走基层】日本留学生北村麻衣冰城“过大年”
2013-02-15 09:31:53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5日讯 (记者 李晶)“我虽然在中国已经留学三年,但从来没真正过过中国春节。能够过一个地道的中国年,体验中国年文化是我的愿望,今年我的愿望实现了。”日本留学生北村麻衣说。

北村麻衣与中国朋友的春节家宴。(图片由北村麻衣提供)

  对中国春节理解并不多的北村麻衣,通过和中国人交谈了解到,春节是中国最为隆重的民族节日。带着对春节好奇与期待,2013年2月5日,学校的寒假假期还没结束,她返回了哈尔滨,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习俗。

在中国朋友家做客,包饺子。(图片由北村麻衣提供)

 

  印象一 红色

  中国春节给北村麻衣的第一感觉就是满目的红色。红色在中国文化中代表着吉祥、喜庆和热闹。快要春节了,随处可见洋溢着节日气氛的红色鞭炮、对联和福字,令人眼花缭乱,留学生们也把年画和对联贴在自己寝室门口,聆听新年的脚步声。

即将入锅的饺子。(图片由北村麻衣提供)

  印象二 吉祥话

  作为汉语学习者,北村麻衣对中国新年吉祥话也极为感兴趣。学会了很多吉祥、平安等过年时常用的新年词。而令北村麻衣最为得意的是,当朋友不小心把盘子打碎了的时候,她会笑着说“碎碎(岁岁)平安”。

留学生公寓除夕夜晚,大红灯笼高高挂。(图片由北村麻衣提供)

  印象三 饺子

  到了除夕,北村麻衣到中国朋友家做客,一起包饺子。饺子,原本是日常食品,可是到了春节,意义却非比寻常,从包饺子“捏小人嘴”到吃“团圆饺子”,都深深浸染了对新年的美好心愿。

留学生寝室门口,也贴上了春联。(图片由北村麻衣提供)

  印象四 鞭炮

  过年自然少不了放鞭炮,震耳的鞭炮和耀眼的烟花给北村带来了不小的惊喜。与日本的烟火大会相比,中国的鞭炮和烟花更响亮、耀眼,夜空中美丽的烟火充满着中国人对美好未来的期盼。

  “经历了这些难忘而美好的经历,我更热爱中国了。”北村麻衣说,回去之后,要邀请更多的朋友来冰城感受浓浓的年味儿。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