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新春走基层】异国学子在他乡 看春晚做年饭感受年味情
2013-02-15 23:34:5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宁显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5日讯 (记者 宁显刚)光阴荏苒,不知不觉中,2013年春节悄然走来……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尤其对于海外学子来说,纵然人在他乡,但是与故土与中华传统文化总有一种难以割舍又挥之不去的情结在维系,春节便是其重要的纽带之一。

自己动手做的菜肴 (图片资料由王文俊提供)

  王文俊出生于哈尔滨市,2010年求学到日本,就读于宇都宫大学,国际学科国际文化专业研究生。

和我们一起品尝饺子吧! (图片资料由王文俊提供)

  马上要毕业了,而毕业论文审查面试的时间就定在中国春节的前两天,所以,王文俊没能赶回家里与亲人团聚。这是他第一次在异国他乡过春节,没有家人、亲戚,只有同学在身边;没有烟花爆竹的喧闹,只能打电话给家人送祝福;在电脑上把网络电视调到CCTV-1看春晚,自己动手准备年饭,不过他还是要自己搞点气氛。“腊月二十八,我在超市买了春联,分给同学一些,剩下的就全贴在自己的住处了,卧室、厨房、客厅、冰箱、厕所……同学来参观都说我布置得漂亮。离乡背井,要布置得红红火火的心里才不会寂寞。”王文俊说。


 

求学日本的哈尔滨学子王文俊 (图片资料由王文俊提供)

  到了除夕的晚上,王文俊邀请了9位同学在自己的住处小小的聚了一下,王文俊炒了几个小菜,女同学带来了自己包的饺子。因为日本饭店的消费价格很贵,所以同学们无论在家里的时候是少爷还是公主,来到日本后个个都变成了“大厨师”,男同学还特意买了瓶酒,让这个除夕夜一醉方休。

热气腾腾的饺子来了 (图片资料由王文俊提供)

  王文俊介绍说:“我们每个人做了一道菜,十个人十道菜。大家基本上都是北方人,有一位是云南人。但是在齐齐哈尔大学上了四年大学,很习惯北方的菜。所以我们准备的都是东北菜。锅包肉、可乐鸡翅、炖鱼、酸菜白肉等等,大家一起围在桌前边吃饭边看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

热气腾腾的饺子来了 (图片资料由王文俊提供)

  谈及新年愿望,有的人希望身体健康,以后的工作顺利,多多挣钱,生活越过越精彩,能让父母度过一个舒心的晚年;有的希望能够找到生命中的另一半;还有一位同学希望能顺利的考上博士,继续深造。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