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我省代表直言根治打车难必须打破垄断经营
2013-03-08 09:48:5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8日讯 事实证明,在现行出租车管理体制下,行政手段非但不能解决打车难的诸多问题,而且只会越管越乱,越管老百姓越不满意。隋熙明代表认为,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釜底抽薪,放开出租车市场准入,让每一个具备从业资格的人直接享有出租车的经营权和营运权,实现出租车市场的充分竞争。只有这样,拒载问题,黑车问题,打车难等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民生无小事”。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打车难问题,首先要把打车难提升到执政为民的高度来认识。代表们说,东北地区的冬天室外气温零下30多摄氏度,老人、小孩、妇女站在外边30多分钟打不到车,那是一种什么滋味?一句话,只有让市场手段发挥作用,才能从根本上破解问题。在操作方法上,可以采取灵活的措施和步骤,大城市逐步放开,中、小城市全部放开,这样做既有序又有效。

  公平有序竞争放大正效应

  放开出租车准入制度,不仅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打车难的矛盾,而且可以产生一连串的正效应。代表们认为,放开准入的好处,最重要的就是实行公平有序的竞争,有利于国家增加税收,并且可免除国家负担的燃油补贴。据官方统计,全国的出租车行业每年上缴国家税费20亿元,而国家财政每年用于出租车行业的各种补贴高达60亿元。当放开出租车市场后,许多问题都交由市场自行调控,根本不再需要由政府出钱买单。政府可以将这笔钱用于城市轻轨、地铁等公共交通建设。此外,还可以有效抑制私家车的增速,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因为,随着出租车运营成本的降低,出租车的里程价格也会相应降低,而充分的竞争又可以促使服务质量随之提高。在这种情况下,许多人会放弃买车而选择打车。在美国的曼哈顿,街上跑的10辆车中,出租车就占六七辆。

  借鉴国外“迷你出租车”经验

  有代表呼吁,解决打车难问题,还可以借鉴国外的成熟经验。在伦敦,有一种“迷你出租车”,这些车完全是私人用车。“迷你出租车”有严格管理措施:不可以上街载客,只能接受提前预订。申请成为“迷你出租车”的私家车,由伦敦交通局统一发放营业执照,并归各地区的“迷你出租车”中介公司管理。该做法很值得借鉴,可以在一些省市进行试点,可行后,即可在全国渐次铺开。

  代表坦言,出租车市场究竟应不应当放开经营?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可以就此问题举行听证会,广泛听取老百姓意见,因为集思广益,总比少数人坐在屋里拍脑袋好得多。打车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这一问题,有关部门不甚积极。解决打车难问题,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考验,必须站在民生的高度,用创新的思维对此进行认真的研究和探索。

  在京报道两会,遇有临时任务出行,打车等上半小时甚至一小时是家常便饭。虽短短几日,却真真领教了京城的“打车难”。

  或许感同身受,争论多年、至今仍未得到很好解决的打车难,也成了两会代表关注的话题。小组审议会上,我省代表建言:根治打车难题,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必须打破垄断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