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褚艳芳代表建议建长效机制助力农村电网改造
2013-03-09 09:24:0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辉 蒋国华 邱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9日讯 “加快农村电网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性工程。”褚艳芳代表说,目前农村电力发展遇到了“拦路虎”:农村电网发展资金严重不足,没有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机制。随着现代农业推广、电动农机具应用、家电下乡等,农村用电负荷快速增长,出现了新一轮农村电网满载、过载和“卡脖子”等问题。在米业加工高峰时段,设备过载跳闸、故障时常发生。全省农村电网负荷密度小,投资入不敷出,每年农村电网升级改造需40亿元。粮食主产区的“机井通电”问题突出,电力设施配套任务艰巨,极易产生“有土无水、有水无电”问题,影响现代化大农业目标实现。

  褚艳芳建议,应建立农村电网发展长效机制,发挥国家投资主渠道作用,在财政投入、贷款、税收等方面加大对农网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对农网投资实行长期低息贷款或政府贴息;对边远地区、农业大省和老工业基地给予50%以上的资本金支持。应开辟新的资金渠道,妥善解决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后续投资还贷问题,并对粮食大省的农业生产用电给予补贴。应在发展现代农业、设施农业,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方面统筹规划供电设施的配套建设。国家实施“节水增粮行动”解决水利设施资金时,要设立专项资金同步配套建设电力设施。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