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集中清理整顿种子市场确保春耕用种安全
2013-03-12 09:32: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黄春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12日讯 春耕在即,为净化市场环境,确保春耕生产用种安全,日前,全省春季农作物种子市场专项清理整顿行动开始。全省各级种子管理人员将针对农业生产、农民用种安全存在的问题和隐患,采取有效措施,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劣种子、未审定品种、品种侵权、“套牌”等各类违法行为,以维护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

  据省种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市场清理整顿将突出对重点作物、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的检查,以玉米、水稻、大豆三大作物为重点进行“七查”:一查种子企业的经营资质。重点打击骗取、伪造、变造、买卖、租借经营许可行为。二查代理商、被委托经营者是否有自行调入来源不清种子等违法行为。三查品种合法性。重点检查主要农作物种子未审先推和超范围推广,销售退出品种等违法行为。四查种子包装。检查销售的种子是否包装,是否存在散装销售现象。五查标签标注。检查标签标注是否真实、规范、完整。六查品种真实性。七查经营档案。

  同时,各地将加强对种子市场的日常监管。县级种子管理部门将严格监管辖区内种子经营门店,建立门店管理信誉档案,对信誉不好,屡次违法的业户在依法查处的同时,将建议工商部门吊销其营业执照。各市(地)种子管理部门将组织精干人员开展联合检查、交叉检查,3年清理一遍,全面净化我省种子市场。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