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打响备春耕第一战 3月25日前完成水稻扣棚
2013-03-12 23:23:53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2日讯(记者 李倩)人勤春来早。记者12日从在宝清县召开的全省水稻育苗扣棚现场会上了解到,我省各地正在抢抓农时清雪扣棚,确保3月25日前完成水稻扣棚任务,坚决做到不扣4月棚。


全省水稻育苗扣棚现场会议12日召开。东北网记者 李倩 摄

  据分析,今年的水稻扣棚育苗形势严峻,是近年来面临压力最大的一年。去年秋收期,全省遭遇多年罕见的多雨天气,仅9月初到11月初平均降水量达159.3毫米。同时,去冬以来,全省降雪次数多、雪量大,田间积雪厚,水稻扣棚清雪压力大。截至2月末,全省平均最大积雪深度为27.1厘米,比常年偏多14.9厘米,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1位。大部地区最大积雪深度在15~40厘米,个别地区积雪超过半米等。

  会议要求,各地迅速组织清雪扣棚,抢抓农时争取主动,确保3月25日前完成水稻扣棚任务,坚决做到不扣4月棚、不育5月苗、不插6月秧。为了防止雪化回流,排水降湿,水稻育秧棚与棚之间都要挖排水沟,化一层挖一层,确保深度达到20公分以上,做到有积水能及时排出。加快智能催芽车间建设进度,确保按时投入使用。严格生产技术标准,确保育出高质量秧苗。大力推广使用良种,推广机械自动化播种、毯式钵体盘育苗、机插盘育苗和超早育苗等新技术,确保播种质量,培育壮苗。加强秧田管理,根据秧苗不同生长阶段对水分和温度等要求,有针对性地搞好水分、温度的调控管理,加强施肥,确保苗床水分、温度适宜和肥力充分,促进秧苗健壮生长。

  3月下旬开始,省里将组成督导检查组,对去秋新建智能催芽车间和去春下达的标准化育秧大棚建设完成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验收。同时,省里将把今春水稻建棚扣棚完成情况与水稻高产创建示范点安排挂钩,对完成好的给予重点倾斜。

  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宝清县万金山乡方胜村智能程控水稻浸种催芽育秧基地、宝清镇和平村水稻育苗大棚小区和青原镇兴旺村水稻育苗大棚小区扣棚现场,宝清县、佳木斯市农委和绥棱县分别介绍了水稻建棚扣棚的做法和经验。

责任编辑:高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