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垦区针对冬季雪大影响 多措并举全面备春耕
2013-03-21 20:56:31 来源:东北网  作者:朱晶 黄晓军 于遵海 唐文龙 侯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1日讯 (朱晶 黄晓军 于遵海 唐文龙 记者侯巍) 黑龙江省垦区各农场针对冬季雪大对春耕造成的不利影响,多措并举全面备春耕。

资料图。

  四方山农场为耕地“抓药开方”助力备耕

  近日,农垦哈尔滨管理局四方山农场农业科技人员把土地配方施肥建议卡送到了种植户的家中,为种植户备春耕生产提供了便利。

  为了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粮食产量,今年,四方山农场组织农技人员对土壤进行了“巡诊把脉”,送科技进区入户,开展农业、农机培训,帮助种植户为土地开“良方”,为种植户施肥、整地、撒药提供科学的依据。截至目前,农场农技人员已为种植户发放配方施肥建议卡560张,进行技术指导30余次,培训8次,受到全场种植户的一致称赞。

  据了解,四方山农场2012年在遭受春旱、夏涝、玉米粘虫、“布拉万”台风等自然灾害影响的情况下,由于农技措施实施到位,仍取得粮食总产5万吨,职工家庭人均收入21388元的可喜成绩。

  海林农场多措并举备春耕

  记者在海林农场农业部门了解到,总量为7000多吨的的化肥和200多吨的种子已全部运送到种植户手中。检修机车、整地等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海林农场针对冬季雪大对春耕造成的不利影响,农场各管理区作业站认真分析当前的气候形势,多措并举备春耕。

  在备耕工作中,农场充分运用“科技之冬”活动中学到的知识提高备耕质量标准,并集成全场有经验的农业技术员总结滴灌、矮化新技术的同时分区指导,增强抗灾能力。为进一步增强抗灾抢收能力,海林农场利用农机合作社的形式购进60台现代化抢收机械,为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截止目前,农场1000水稻育秧大棚已全部扣完,4月20日前完成育秧播种工作,5月25日前完成插秧工作。

  饶河农场多举措抗春涝保春种

  近日,饶河农场农机科组织4名技术骨干和农机修理能手组成了农机改装小队,下到各管理区,作业组,为种植户应对今春涝情改装农机。饶河农场受地势影响十年九春涝,特别是3月18日的一场大雪,更是加大土壤墒情,针对可能面临的严峻春涝形势,饶河农场多措并举抗击春涝,以解决气温回暖晚旱田播种滞后等问题,避免作物贪青晚熟,影响产量和品质。

  饶河农场抓住气温回暖的有利时间。切实抓好抢农时、夺积温、上标准等措施的落实,积极协调机车,做到了大小机械齐上阵,及时耙耢化雪、散表墒,对林带地,地头路边积雪厚的地块全面积采取化雪散墒作业,进而提高地表温度,促进土壤冻层融化。同时,为应对了涝地播种的难题,农机科还组织专业的技术人员来到种植户家中,帮助种植户加装播种机圆盘施肥器,确保肥料通过率,提升机车作业效率,从而可实现一次播种保全苗的目的。

  据了解,截止到目前,饶河农场日出机车30余台次,开展捞雪散墒和清沟筑渠工作,保证排水设施畅通;并且改装满盛、格兰等精量点播机14套、小型播种机40余台套,使农业生产由被动转为主动,为2013年抗春涝保春种战役的全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邵春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