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郊区108个远程教育点为春耕“加油”
2013-04-09 10:20:44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马永军 张凯峰 王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9日讯 当前正值春耕备播关键期,郊区发挥108个农村远程教育站点的资源力量,把远程教育与春耕生产紧密结合。使农民很多的疑难困惑在这里得以解决,这种不费劲、不费时的方式助力农民科学高效备耕。

  据了解,郊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自2008年开展以来,通过远程教育终端,广泛开展农村政策、农业科技、农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培训,送科技下乡服务于农。

  备足春耕信息,想查想问都方便。该区各村级站点依据村级农业发展特点,利用远教网络资源,查阅、收集、下载相关特色农业、良种购销、市场供求等一系列春耕备耕信息,以现场点击学习、发放宣传资料和举办春耕信息咨询等形式,让农民群众了解春耕信息,及时安排好春耕生产。据了解,该区已收集下载春耕生产资讯200多条,接待群众咨询8000多人次。

  搭建技术平台,送技术解难题。根据春耕生产需要,各站点筛选远程教育平台上的《春耕生产技术》、《耕机故障现场排除技巧》、《常用化肥鉴别办法》等10多部课件,在村里的远教课堂播放,方便群众随时收看学习。同时,采取“站点+专家+基地”的培训模式,推选出一批农技专家、种植养殖大户以及熟悉农村政策法规的乡村干部,组成春耕生产技术服务队,巡回到乡村远教站点和示范基地,通过面对面、互动式的现场讲解演示,对广大农民群众指导和培训。目前,该区组建春耕生产技术服务队3支,人数达25名。

  灵活学习方式,吹响“大喇叭”。郊区所辖的各村里还把春耕实用信息搬到了村里的广播平台。早、中、晚三遍由农民自由点播学习。大来镇中大村终端站点管理员温海斌告诉记者,他每天都早早来到村里的广播室,把前一天收集的农民点播实用农业信息进行播报。农民不出门在家可以边做着饭、边收听学习实用农业技术,“大喇叭”点播现在在农民心中就是央视的《朝闻天下》。

责任编辑:邱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