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省科协打造龙江“科技思想库”为龙江发展献策
2013-04-16 15:23:2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长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6日讯(记者 高长利)记者从16日召开的省科协七届三次全委会上获悉,作为国家级科技思想库试点省份,黑龙江省今年将积极推进思想库建设,进一步提高决策咨询能力,为龙江科学发展提出决策建议。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出席会议。

黑龙江省科协七届三次全委会现场。马世德 摄

  黑龙江省科协围绕《科技思想库建设实施方案》开展各类决策咨询活动。目前,已开展各类科技论坛、研讨会、专家建议征集活动3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25篇,提炼上报《专家建议》15篇,选题库入选课题达105项。其中,《关于创办出版<大美龙江>特刊的建议》获原省委书记吉炳轩批示,《关于发展黑龙江省光伏产业的建议》、《关于推进黑龙江省休闲农业的建议》、《关于黑龙江科技工作者状况的调查报告》分获省领导批示。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出席会议。马世德 摄

  省科协把建设国家级科技思想库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措施。年内,将重点搭建课题申报平台,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课题项目的形式面向科技工作者公开招标。探索构建学会、市地科协、高校科协、企业科协四大科技思想库建设体系。结合学会开展学术交流,重点围绕全省“十大产业”发展战略,有针对性地提出产业发展建议。

  又讯:由东北网联合省科协推出的《龙江科普网谈》视频访谈节目,2012年围绕食品安全知识、药品与保健等内容累计制作播发10余期,在推进社会化科普格局建设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为积极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双方还联合推出《龙江科学道德网谈》栏目,邀请5位龙江科学道德模范宣讲科学道德,抨击不良学风行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责任编辑:王亮

张效廉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