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大田始播期严重拖后 力争5月20日前全面完成播种
2013-04-17 21:08:14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7日讯 (记者 李倩)记者从17日下午召开的全省春耕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上了解到,受春涝及低温的影响,全省大部农区农时将拖后7天左右,我省力争在始播期严重拖后的情况下,于5月20日前全面完成大田播种。

全省春耕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东北网记者 李倩 摄

  始播期严重拖后

  目前,全省前三个积温带的积雪已经融化,积雪融化加之去秋土壤水份饱和,局部农田出现明水。由于近期大风天气少、气温低,耕层化冻浅,土壤湿度大,很多地块难以进行整地播种。致使我省春耕生产始播期延后,全省大部农区农事将拖后7天左右。

巴彦县部分地块有明水,难耕种。东北网记者 李倩 摄

  未来几天低温继续

  据气象部门4月8日测墒,全省63个县(市、区)土壤含水量超过90%,处于偏涝状态。进入4月份以来,全省平均气温为0.1℃,比历年同期偏低3.8℃,比去年同期偏低1.6℃。且未来几天还将持续低温、多雨天气,气象条件仍不是十分有利。

巴彦县部分地块残秆未清。东北网记者 李倩 摄

  抢播快种”保春种”

  会议要求,各地要把抗春涝、战低温、保春种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全力抢排田间积水,加快秸秆出地,在4月20日前全部完成秸秆出地任务,对湿度大、散墒晚、不能实行机械播种,坚决不能等靠,要采取人工淹种、扎眼种等办法,把种子种到地。总之,全省要抢播快种,缩短播期,力争5月20日前全面完成大田播种,实现“起车晚”但结束期不晚的目标。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