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市水稻种植采取配套措施
2013-04-23 15:41:25 来源:黑河日报  作者:魏立波 穆怀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黑河4月23日讯 据省农科院黑河分院水稻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商全玉和副研究员杨秀峰分析:我市去秋降雨量大,加之去冬和今春雪量大,因此今春出现地温低、化冻慢,大棚内升温慢、温差大等现象,与近三年相比,大棚内温度升到育苗需求的温度要晚10天左右。如扣棚晚,除棚内温度上升慢以外,还会出现棚内空气湿度大,秧苗易感染青枯、立枯等病害的情况。

  两位专家建议:今春水稻大棚育苗要早清雪、早扣棚、早备土、早摆盘、抢农时、夺积温、育壮苗,应采取以下配套栽培措施:

  种子处理:1.选择审定推广的熟期适宜的优质品种,杜绝选用越区品种或满贯品种。2.播前及时测发芽率和发芽势,生产用种最低要保证在80%发芽率。3.采用药剂浸种,有效减少种子自身携带病菌。4.用催芽机催芽播种,提高成苗率。

  苗床管理:1.提早扣好大棚,促进棚内冻土解冻,有条件地方最好采取三膜覆盖,综合提高棚内温度。2.注意控制棚内温度,过高时要通风炼苗。3.苗床内秧苗不缺水时不要浇水,防止徒长。4.棚内秧苗要注意防治病虫草害,尤其是青枯病和立枯病。

  整地:1.要提前修建田间池埂。2.“旱改水”地块提早平地,以旱平地为主,水平地为辅,池埂内土地高低不超过3厘米。3.插秧前提早泡田,用水耙轮耙匀耙细,把水排出,如此重复三次以上,最后一次耙地前施好底肥。

  插秧:1.机械插秧应选择旱育中苗3.1~3.5叶适龄秧苗,决不插超龄秧苗。2.插秧前一天把格田水层调整到1厘米左右,呈花达水状态。3.机械插秧深度2厘米、人工插秧深度1~1.5厘米。4.土地肥沃,秧苗素质好,稀插。黑河地区一般以8×3、8×4、9×3酌情应用,每穴5~6棵。

  田间管理:1.移栽后主要注意防治田间杂草,除草剂使用时严格按照说明书要求,防止发生药害。2.前期防治水稻叶瘟;水稻孕穗末期——始穗前期(抽穗5%~20%左右)防治水稻穗颈瘟;水稻齐穗期后15~20天防治枝梗瘟、粒瘟。3.按照水稻田间叶龄进程做好其他病虫害的防治。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