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七台河
搜 索
七台河多部门蹲基层出点子助春耕
2013-04-24 09:05:4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郑晓萍 姜金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4月24日讯 去年秋雨大、冬雪多、秋整地少,今年春季气温低、降水多、播期延后,这就是我省今春备耕生产面临的形势。七台河也是如此。为了在如此恶劣的条件下夺取今年农业生产丰收,忙的不仅仅是农民,七台河各涉农部门蹲基层下田间帮助农民解决春耕难题。

  乡干部忙调结构。针对今年气候条件和市场导向,茄子河区铁山乡及时调整种植结构。他们向高效调整,把去年因缺水而水改旱的地块全部恢复水田,8300亩水田全部种植水稻;向市场调整,与两家玉米流通企业达成了意向性协议,优先收购铁山玉米,玉米面积稳定在3万亩以上;向特色调整,壮大四新村特色经济园区,发展棚室挂袋木耳6栋、黑甜甜葡萄20栋、棚室瓜果菜60栋,发展露地甜玉米2000亩,形成高产、高效、特色作物一起上的新格局。

  农技专家忙支招儿。面对春涝已成定局,目前,这个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专家们走村串户,为水旱田抗春涝保春种支招儿。

  刚刚进入3月,市农委、市气象局就联合组织相关部门的农业专家聚集一堂,对全市农情进行会商。气象部门专家就全市备耕生产期间的气象条件进行了系统分析,粮食作物、蔬菜、经济作物、植保、种子等方面的专家,结合气象条件,就如何搞好备春耕生产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他们联手把脉,早开良方。自3月4日起,茄子河区农委为推进基层农技推广建设,组织市农委专家下乡镇开展了轮流一周的基层农业科技示范户种植业培训,为区属五乡镇数百名农业科技示范户集体“充电”。3月20日,勃利县永恒乡政府联合县委组织部、农技推广中心、畜牧局在永恒乡北兴村会议室,利用远程教育平台,为全乡的基层党员和致富能手进行了备春耕生产及养殖知识讲座。茄子河区铁山乡聘请农技推广专家到全乡各村巡回开展技术培训,举办培训班8场次,直接培训农民500多人次;有针对性地向农民传授玉米和水稻高产栽培技术、玉米大垄双行栽培技术、早春棚室蔬菜生产栽培技术及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组织200人参加了“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月启动仪式。

  合作社里忙对接。3月11日,在茄子河区中心河乡政府,由乡政府主办、金大地农科服务供销社承办的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会正在举行。他们之所以举行此类对接会,是想通过采取直销对接等新型流通模式,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创新产销对接机制,为农民提供上门服务,降低农民投入成本,有利于保障农用物资及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达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双赢目的,从而也增强农民战胜春涝的信心。对接会现场,吸引来了黑龙江省倍丰农资集团、鸡西宏升种子公司等10多家种子企业及佳木斯东方农药厂、德国吉尔农药厂等2家农药厂和1家粮食回收供销联合社参加,参加农民达到300余人,大大超出了主办者预计的人数。对接会上,180多户农民与企业现场签约,签约总额达到114万余元。粮食回收供销联合社也与农民签订了粮食回收合同,为农产品销售提供了有力保障。

  职能部门忙监管。市物价局加大对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产品的价格监测力度,增加价格监测频率,做好农资台账信息利用管理,为政府决策提供信息支持;组织人员对农资商品的明码标价情况进行检查,共检查经营户18户,下发农资价格提醒宣传单120余份,告知经营者做好明码标价工作,及时更新农资商品价格公示牌;加强价格诚信建设,提醒告诫农资经营户加强价格自律,严禁囤积居奇、以次充好等不正当价格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促进诚信经营;发挥“12358”价格举报电话平台作用,确保投诉渠道畅通,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2013年抗春涝 战低温 保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