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我的中国梦”系列报道之十一】盛云鹤:大棚里捧出“金蛋蛋”
2013-05-23 17:35:13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克举 记者 杨林川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3日讯 题:【“我的中国梦”系列报道之十一】盛云鹤:大棚里捧出“金蛋蛋”

  王克举 记者 杨林川

  “我的梦想就是弄好大棚,捧出‘金蛋蛋’。俺来年要再建设10栋暖棚,在增收致富的同时,发挥‘土专家’的带头作用,带领全乡从事棚室生产的农户一起创业,把所学的技术传授给全乡棚室户,让所有农民都成为老板。”在棚室里忙碌的盛云鹤,朴实的话语里充满自信。

盛云鹤向记者展示香瓜。东北网记者 杨林川 摄

  盛云鹤,大庆肇源县福兴乡一名普通农民,他因经营大棚香瓜一分地产出一万元而声名远播。在他的引领下,全乡掀起了棚室“种植热”,福兴香瓜也成为当地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我是肇东的,给我准备4箱香瓜。”“我是大庆的,给我准备10箱香瓜。”记者见到盛云鹤时,他正在暖棚里忙着给客户摘瓜。盛云鹤告诉记者,虽然今年的香瓜价高达40元一斤,但求购电话不断。

  走进盛云鹤的暖棚,浓郁的瓜香扑面而来。他告诉记者,从2008年初期的仅4栋冷棚发展到现在的30个暖棚,香瓜品质也在随着规模的扩大而持续提高。“他的香瓜,成熟早、产量高、杠口甜”,作为盛云鹤的“徒弟”,同乡崔岩松这样评价“师傅”种的瓜。


  崔岩松告诉记者,有关棚室生产的经验,盛云鹤编成“日历”,悬挂在棚室门口,供村民学习、借鉴。在盛云鹤的指导下他的香瓜种值经验、方法越发丰富,现今还种上了草莓、油桃、毛桃和蟠桃等水果。

  前几年,盛云鹤引进的锯末子育苗法在本地铺开,家家户户育的瓜苗都很壮实。眼见育苗优势丢了,作为师傅的老盛急了。经过潜心研究、试验,今年他的“新武器”问世———嫁接吊蔓高密度栽培。

  “这项新技术能有效利用棚室资源,提高效益。靠这手,我就能收入30万元,全村都学我这法子,整体收益更惊人”。

  据了解,棚室经济热火以来,先后有20多项新技术在福兴开花结果,增创产值近千万元。棚室生产是细活儿,对拿惯了锄杆子的盛云鹤是个挑战。凭借耐心、精心和恒心,他把棚室果蔬产业搞得红红火火。

  采访中,他向记者道出“心经”:侍弄棚室虽然没什么累活,但有事没事都得到棚室转转,看看温度、摸摸湿度、瞅瞅花、瞧瞧叶,棚子少的那阵子,每一棵苗的状况都掌握,现在棚子多了,但每个棚子的情况都了如指掌。“火候”把握好了,产出的果菜才既有产量又有品质。

  盛云鹤说,每年有四个生产周期,他的30栋大棚,第一茬以香瓜为主,每栋棚室可纯收入18万多元;第二三茬以西红柿为主,每栋棚室收入为5万元;第四茬种植小葱,每栋可收入3.5万元。去除全部成本费用,棚室生产每年可实现纯收入120多万元。发展棚室经济不但让他尝到了致富的甜头,还让他获得了社会的认可。

  现在,福兴乡棚室已经发展到了2852栋,产品也有了“身份证”,并有了自己的合作社、果蔬加工厂、品牌,实现了“农超对接”。“政府为我们提供了相当多的优惠政策,这些机遇是过去不可想象的,发展棚室经济我们信心倍足。”盛云鹤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