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关注中考这些事儿】2013年大庆市区普通高中招生计划
2013-05-27 10:11:48 来源:大庆网  作者:邵玉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中考6月25日开考,市区四县使用同一套试卷

  ●照顾加分具备两项及以上条件者,按最高项加分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于6月23日至24日进行

  东北网5月27日讯 5月24日,大庆市教育局召开2013年高中招生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大会,发布了《大庆市2013年高中招生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方案的通知》,介绍了学业考试的时间、科目、分值,以及招生计划等内容。

 

  中考6月25日开考

  市区四县使用同一套试卷

  今年中考共考六科: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物理、化学、生物)、文科综合(政治、历史、地理)、体育。

  其中,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为闭卷考试,文科综合为开卷考试,体育为平时锻炼考核和体质健康测试。

  语文、数学、外语每科满分120分,理科综合满分240分(其中物理、化学每科满分100分,生物满分40分),文科综合满分为120分(政治、历史、地理每科满分40分),体育满分80分。总分800分。

  考试时间为6月25日8时30分至10时30分考语文,14时30分至17时考理科综合;6月26日8时30分至10时30分考数学,14时30分至17时考文科综合;6月27日8时30分至10时30分考外语(前20分钟考听力),杜尔伯特县、肇源县的部分考生还要在当日14时30至16时30分考蒙语文。市区与四县考生使用同一套试卷。

  高中招生考试的报名考务费每生150元,体检费每生45元,包括胸透、谷丙转氨酶、血清总胆红素、血清直接胆红素、血清间接胆红素和眼科检查,检查时间为高一年级新生入学后。

  综合素质评价不合格

  不准报考普高一二类学校

  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和高中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评价结果以综合评语和等级形式呈现,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评价结果记入学生档案。

  综合素质评价不合格的毕业生,不准报考普高一类、二类招生学校。


  市区招生15378人

  一类学校招生7984人

  今年市区高中招生总计划为15378人,其中普高11818人,职高3560人。普高招生计划中,艺体特长生834人,大庆外国语学校直读生80人,一类招生学校招生7984人,二类招生学校招生1090人,三类招生学校招生2744人。

  今年,市区普高的普通类、艺体类自费生计划占统招生计划的比例不超过20%。艺术类招生学校有第四中学、石油高中、二十三中学、十三中学、六十中学。体育类招生学校有实验中学、第四中学、铁人中学、二十八中学、东风中学、三十五中学、石油高中、五十六中学、第六中学、六十中学。

  普高招生学校中,省示范高中招生学校有大庆中学、实验中学、铁人中学、第一中学、外国语学校、第四中学、东风中学、石油高中、二十三中学、十七中学、二十八中学、第十中学、三十五中学。市重点高中招生学校有三十九中学、五十六中学。一般高中招生学校有第六中学、十三中学、十六中学、二十二中学、六十中学。

  职业高中招生学校有大庆建设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大同区职业技术中心学校、大庆石化总厂职业高中、大庆市蒙妮坦职业高级中学、大庆市交通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大庆市外事服务职业高级中学、大庆鲁晋学校、大庆精英文武学校、大庆市应用职业学校。

  照顾加分直接计入总分

  具备两项以上按最高项加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照顾加分对象包括符合条件的市区考生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考生两部分。

  市区高中招生考试照顾加分项目为:应届初中毕业生在初中阶段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运动会单项前五名、集体项目前三名(主力队员)加5分;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体育竞赛单项和集体项目(主力队员)第一名加5分、第二名加3分、第三名加2分;获省教育厅组织的艺术比赛单项二等奖以上(含二等奖)加5分;获市教育局组织的艺术比赛单项一等奖加5分(验证书、通报、秩序册和成绩册)。

  艺体特长生不享受艺体类加分,参加普通类招生录取时享受艺体特长加分。

  蒙古族、鄂伦春族、达斡尔族、柯尔克孜族、鄂温克族、赫哲族、锡伯族考生(验户口、父母身份证)加4分。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台湾籍考生,不含去台人员家属(验市侨办或台办证明、侨眷证、户口)加4分。

  一至四级残疾军人、现役军人子女(部队证明、证书、伤残鉴定证明、现役军人证、户口、结婚证等相关证明)加10分;公安机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市公安局政治部证明、证书、伤残鉴定证明、户口、结婚证等相关证明)加10分。烈士子女、因公牺牲军人子女(验民政部门证明、户口等相关证明)加20分;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烈士、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验民政部门证明、户口等相关证明)加20分。

  国家级、省部级劳动模范(分别验国务院、省级政府或国务院各部委颁发的证书、所在单位党委证明、户口、结婚证)子女分别加5分、3分。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全国劳动模范子女、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子女(分别验国务院颁发的证书、市公安局政治部证明、户口、结婚证)加5分;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子女、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子女、全省劳动模范子女、荣立个人一等功人民警察子女、荣立个人二等功人民警察子女(分别验省级政府或国务院各部委颁发的证书、公安局政治部证明、户口、结婚证)加3分。

  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考生的艺体类照顾加分,只认定在大庆市和黑龙江省的市、省两级获奖项目。其他类照顾加分的条件与市区考生相同,但必须同时出具原籍所在地县级以上相关部门的证明材料。

  据介绍,上述各项加分直接计入总分。如同时具备两项以上(含两项)加分条件,按最高一项加分。

  各类加分考生名单,由考生所在学校张榜公布3天。凡不张榜公布的学校,其考生不予加分;凡弄虚作假的,取消考生当年录取资格,并依法追究当事人和有关领导责任。加分证明复印件存档三年备查。

  艺体类考试总分100分

  6月14日至18日考试

  市区艺体特长招生考试时间:体育类6月14日,美术类6月16日,音乐类6月17日至18日。

  音乐总分100分,考试项目为声乐(40分)、器乐(40分)、视唱(10分)、练耳(10分)。舞蹈专业考生只考本专业内容。声乐、器乐专项考试成绩以音乐综合考试成绩为准,不再单独组织考试。

  体育总分100分,只进行专项考试。兵乓球专项考试以实战比赛决定成绩;武术等专项按照国家最新评分标准执行;速滑专项考试以陆地模仿和轮滑比赛的形式决定成绩;田径、篮球、健美操等其它各项目考试参照《大庆市初中体育特长生升学考试方法及评分标准使用手册》。

  美术总分100分,考试项目为静物素描(50分)、静物色彩(50分),考试时间各180分钟。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6月23日至24日进行

  今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初二年级考试科目为地理、生物;初三年级考试科目为政治、历史。每科满分为100分,以现使用教材和《课程标准》为准,开卷考试,市区与四县考生使用同一套试卷。市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所需费用由市教育局承担。

  考试时间为,6月23日8时30分至10时30分考初二地理,14时30分至16时30分考初二生物。6月24日8时30分至10时30分考初三政治,14时30分至16时30分考初三历史。

  各科考试成绩均按30%的比例折算后计入高中招生考试总成绩。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