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记者夜访烧烤大排档 “狼烟”四起垃圾遍地 喧闹扰民楼上难安眠
2013-05-29 10:03:4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高宏菲 左靓 吴雨桐 赵政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9日讯 夏季来临,哈尔滨街头露天烧烤大排档又多了。它一方面丰富了夜生活,另一方面又因为扰民和污染环境而为市民所诟病。街头烧烤,因为屡禁不止而成为城市管理的顽疾。

  近日,记者分三路对烧烤、大排档进行夜访,发现虽然有关部门对部分街路的大排档餐位区进行围挡,但是浓烟呛人、垃圾满地、喧闹扰民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竹签遍地垃圾成堆

  近日,市民李女士打来电话反映,哈市南岗区测绘路大排档环境卫生脏乱差,瓶子、塑料袋等满地都是,风一吹就到处飘,有时甚至还会随风刮到脸上。同时,地上有不少的竹签,逛街时不小心就很容易被扎伤。而且此处每天晚上噪声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的休息。

  27日20时40分许,记者来到了南岗区测绘路,两侧人行路上都摆满了摊位,此时夜市内人头攒动,原本就不宽敞的街路变得非常拥堵,大部分商贩附近都没有设置垃圾桶,也没有看到保洁人员对路面进行清扫。不少逛街的市民手里都拿着小吃,而吃完后的竹签、纸盒、废纸等基本上都是被随手扔在地上。记者看到,夜市地上散落了很多宣传单,一些食品摊位附近也是满地的竹签、废纸等,同时,很多食品垃圾都被随意地扔到了树枝里。

  21时许,在夜市内逛街的人仍然很多,地面上的垃圾和竹签到处都是。

  当街烧烤“狼烟”四起

  近期,道外区大有坊街的李先生多次反映,他家楼下的大排档整天摆在人行道上,深夜都在经营,烧烤的深烟和吵闹声影响家里人正常休息。

  27日20时左右,记者来到道外区大有坊街与红旗大街交口处,远远就能看到红色和蓝色棚顶大排档灯光闪亮,大音响播放着音乐,五六家饭店都利用门前大面积的人行道搭起布棚、摆出桌椅,在布棚附近除了正在冒烟的烧烤箱子,冰箱、煤气罐、装海鲜的容器、音箱等都摆在人行道上,饭店直接把“厨房”用具搬到了室外,啤酒瓶子、塑料袋、垃圾等到处都是。

  据李先生说,他家住在这片大排档附近楼房的5楼,打开窗户满屋都是烧烤的烟味,每晚家里熄灯睡觉后,不开窗户都能听到外面的喧哗声,有一天他睡到半夜被外面的吵骂声吵醒,一看是大排档还在经营,吃饭的人喝多了在打架。

  28日中午,当记者再次来到大有坊街时,看到此处大排档大部分布棚和椅桌已经摆好,据附近的居民讲,有两家饭店门前的大排档整天就在人行道上摆着,搭起来后就没撤过。  


  随地便溺小花园成“公厕”

  27日晚9时左右,记者看到炸鸡脖子、炸臭豆腐等近十家小吃摊,都摆在民生二道街和民生交口附近,加上民生二道街内的两处烧烤大排档,让整条民生二道街事整条街都燃起“炊烟”,部分街路的地面上都有明显的油渍。据香坊区民生二道街的居民付先生反映,此处的小吃摊原在量具厂附近,前几天被执法局清理后,转移到民生二道街,除各种杂味和噪声外,小区的小花园也成为食客们的“公厕”,呕吐物和便溺物到处都是,让小区环境大不如以前。

  在辽河路上,记者看到,七八家大排档已经营业,一家烧烤在本就只有2米宽的人行道上支起了烧烤槽子,呼呼的煤烟飘到了三四楼那么高。

  在附近居住的冯先生说,虽然烧烤摊室内有厕所,但是有些喝酒的人就去小区院里便溺,花坛边还有很多呕吐物,看得他都想吐。

  闹到后半夜楼上居民难安眠

  21时许,记者在哈市南岗区中兴街看到,有四五家烧烤店把桌椅摆在店外经营烧烤。其中一家在外摆出了2张桌子,直接在店外烤串,另一家在店内烤串,但店外摆出了二十余张桌子,整个大排档约有30米长。

  这些桌椅大部分已经坐满,每桌约有3-5位食客,这些食客大多数身旁都放着几瓶啤酒,酒过三巡后,不少食客都提高了嗓门,开始大声嚷嚷着讲话。有的食客吃完饭离开后,服务员简单收拾了一下桌子上的杂物,地上的垃圾却没有收拾。记者注意到,这些有食客的桌子下都有不少垃圾,有的是竹签,有的是纸巾,有的是毛豆皮。

  23时,这两处大排档仍然食客较多,食客喝酒聊天的声音很大,十几米外都能听到,附近楼上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今天天气不好,风大,所以这些大排档摆出来的都少,平常周末天气好的时候,这几家能摆出五六十桌。生意好的时候下午3点多就出摊一直能持续到凌晨一两点钟,吃东西的人随便扔垃圾,而且还在楼旁边小便,给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不仅如此,这些人喝多了就开始吵吵嚷嚷的,我们在楼上听得非常清楚,以前向有关部门投诉过很多次扰民,但一直也没人管。”

  占人行道阻碍交通

  27日22时,记者在香坊区木材街上看到,从农大门前至公滨路上有10多家大排档。虽然食客的用餐区域进行了围挡,但是周围还是脏乱不堪,烧烤用的槽子、炒菜的用具,还有啤酒罐子摆满了人行道。记者看到,一家烧烤摊还卖现炒海鲜,师傅把刷锅水和焯海鲜的水都泼在人行道上。

  27日晚9时左右,记者在文兴街夜市食品区域内看到,地面仍有竹签、废纸等杂物,有的商贩还在人行道上摆了几张桌子,供食客坐着就餐。由于这里煎炸、烧烤类食品较多,所以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烟熏的味道。

  一位私家车主张先生告诉记者:“我每天下班都得开车经过这里,这里的小商贩把所有的人行道都占满了。逛夜市的人只能在机动车道上行走,每天晚上我经过这里时都会堵车,而且这里卫生状况也不好,希望有关部门能管理一下。”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