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机场今年至今超六成航班延误 旅客投保延误险可获赔
2013-07-30 08:05:06 来源:生活报  作者:石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7月30日讯 29日,记者从哈尔滨太平机场了解到,年初至今,哈机场每月都有六成的航班晚点,其中90%是流量控制和天气因素造成的。面对这些不可抗因素,旅客可以通过提前了解情况估计航班延误的可能性;当遭遇航班延误时,应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早班与直达航班误点率低

  提前了解航班详情降低延误风险

  据民航业内人士介绍,夏季夏季多雷雨,是航班延误的高发期。此外,航空管制则也是影响航班运行的重要原因。哈机场工作人员提醒,乘机或者去机场接人之前,最好先拨打航空公司的咨询电话或民航信息查询电话,及时了解航班动态,安排好行程。

  据业内人士透露,相对来说,早晨的航班延误几率较低,因为早班飞机多为“过夜飞机”(指前一天晚上在机场“夜宿”的飞机),这类航班受外界因素影响少。据机场工作人员介绍,早班飞机的正点率大于90%,如不是遇上恶劣天气,都会正点飞行。而下午的飞机则最容易晚点。此外,经停航班较容易延误,直达航班延误相对较少。但经停航班票价比直达航班要便宜很多。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很多手机软件可用于了解航班动态,查询出发地及目的地机场的天气情况。旅客在预订机票时,可使用民航资源网数据分析中心的“航线运力数据分析系统”或航班管家等软件,提前查询航线航班历史准点率信息,尽量选择预订历史准点率较高的航班机票。

  买中转票最好选同一公司航班

  遇延误要理性 投保延误险可获赔

  很多旅客在出行时选择联程中转票,对此,记者提醒旅客,购买联程中转票,最好选择同一家航空公司的航班。如航班出现延误问题,同一家航空公司在航空保障及地面服务上具有连贯性,后续工作较易展开。

  此外,旅客投保航班延误保险,可获得航班延误险理赔。如东航规定,只要交纳20元参保,如航班延误超过4小时,最高可获赔600元;行李延误超过8小时,最高可获赔1000元;如因不可抗力导致航班取消,旅客也可以获赔600元。

  最后提醒旅客,如遇到航班延误,不宜采取罢机、占机、硬闯安检口等过激行为,这些行为会危及到航空安全,可能导致更多的航班和旅客受到影响;行为人可能受到相应处罚,给自己带来不良的后果。

  航班延误保险理赔方法:

  1、被保险人必须在30天内向保险公司报案,申请理赔,然后填写申请表,提交保险单以及个人的身份证明,出示航空公司或者其代理人出具的延误时间及原因的书面证明,有时还需出示商务旅行证明等资料;

  2、各类“航空延误险”对于如何界定延误,有不同的标准,有些是按照航班起飞时间计算,有些则是按到达时间计算,有些保险还规定,由天气等不可抗力引发的延误不在保障范围之内。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