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七旬老人表演算盘绝活儿 算盘算得比手机快
2013-09-27 08:23:37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清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9月27日讯 算盘这种计算工具从我国古代流传至今,近些年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已经渐渐被计算机和电子计算器取代。为弘扬这一传统的运算工具,也为自己健身需要,家住哈尔滨市道里区的七旬老人张维成玩算盘玩出了绝技:十个手指上下飞舞,算盘打得就像弹钢琴一样优美。而且,老人的算盘打得既准又快,比手机算得还要快许多,令人无不赞叹。

  25日,记者在报料人姚先生的带领下,来到道里区九站公园。张维成老人这些年天天在该公园表演,已经成为公园一道亮丽的风景。此时,在该公园的一片林地内,几位晨练的市民正在驻足欣赏一位老人双手打算盘。这位老人与众不同的是,双手的十个手指都能用在算盘上,而且手势优美像在弹钢琴。记者在一旁出题,万以内的加减法老人几秒钟就算出来了,比一旁年轻人用手机算得都快。

  这位老人这么酷爱算盘,难道他退休前是从事财务工作的吗?“没有,我只是做设计等一些工作。”张维成老人这样告诉记者,他酷爱算盘是受到父亲的影响。张老说,他小时候家住双城,父亲是做生意的,他6岁和父亲学算盘,整整学了三年。“那时也没有灯,家里晚上只点蜡烛,我就借着烛光每天都要练到晚上七八点钟,最后练成了盲打的绝技,十个手指也被练得非常灵活。遗憾的是,我年轻的时候没有从事这个职业,但退休后‘捡’了回来。打算盘不仅锻炼手指的灵活能力,也非常健脑。”张老告诉记者,他做了个架子,每天都来九站公园打算盘,成为了他的一大爱好。“也算是弘扬传统文化吧!”老人笑着说。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