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检测机构现场检测 数据显示三楼到四楼PM2.5浓度最高
2013-09-27 09:37:52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明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7日讯 今年年初,哈市开始执行新空气质量监测标准,PM2.5首次成为监测空气质量的标准之一。近段时间在网络上,有不少人发帖称“9至11楼灰尘最大,因为灰尘随气流向上运动,到达约30米高度时相对稳定,形成扬灰层”。这种说法准确吗?在同一时间同一栋高楼不同楼层的空气质量是否存在差异?25日、26日,本报联合省消协指定实验测试中心——黑龙江室康室内环境质量检测中心,对友谊路、和平路的两栋临街高层分别进行了PM2.5实地检测。

  3F 126微克/立方米

  同楼不同层

  空气质量是否存在差异?

  5层以上的PM2.5浓度相差不多,那么5层以下的低层呢?

  检测人员在同一时间对同一栋高楼进行了一次实验。在友谊路旁的高层检测的结果显示:1层PM2.5浓度值为80微克/立方米,2层为72微克/立方米,而3层的PM2.5浓度值达到了126微克/立方米,4层则为108微克/立方米,3层的PM2.5浓度值是同一栋楼9层的两倍。

  3至4楼浓度最高

  赵宏峰表示:从低层检测数据来看,五楼以下的PM2.5浓度明显提高,特别是三层和四层的浓度更高一些,但是一楼和二楼的浓度要略低于三楼四楼,但是却高于五层以上。

  9至11楼灰最大不准

  黑龙江室康室内环境质量检测中心主任赵宏峰:9至11楼的PM2.5浓度与5层以上的浓度相差不多,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由此可见,坊间所传“9至11楼灰尘最大”的说法并不准确。

  地点:

  和平路旁一栋临街高层居民楼

  时间:

  26日8时至9时

  方式:

  检测的楼层分别为6、8、9、11、14、15、16,每层进行了三次检测,然后取平均值

  PM2.5浓度值

  (单位:微克/立方米)

  16层:22

  15层:24

  14层:21

  11层:24

  9层:24

  8层:22

  6层:21

  4层:31

  3层:32

  2层:30

  1层:25

  数据:6—16这几个楼层的浓度值在21微克/立方米至24微克/立方米之间,几乎没有差距。

  3F 32微克/立方米

  在和平路旁的高层住宅楼检测,得到的结果类似,一层的PM2.5浓度值25微克/立方米,二层是30微克/立方米,三层是32微克/立方米,四层是31微克/立方米,远高于其他楼层,其中,3层的PM2.5浓度值最高。

  三招应对

  室内

  -日常天气:在一般情况下,开窗流通空气,可以增加室内空气的流动性,降低PM2.5浓度,每天10时至14时之间,空气流动速度较快,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最少,是室外空气最好的时候,最适宜开窗通风。夜间空气流动较慢,是空气中杂质最多的时候,尽量不要选择夜间开窗通风。

  -雾霾天气:进入冬季供暖季节或者车流量较大,室外容易出现雾霾天气,空气可能属于轻度污染,这种情况下开窗,反而会加重室内PM2.5浓度,因此不宜开窗。在供暖季,市民可以根据环保部门公布的空气质量指数,在空气达到优良时再开窗通风。

  -室内防污:降低室内PM2.5浓度,可在室内摆放几盆植物或者鱼缸,吸收细微颗粒,降低PM2.5浓度,增加空气湿度。

  PM2.5是对空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固体颗粒或液滴的总称,PM2.5不易被人体阻挡,同时含有重金属等有毒物质,进入人体后可引发包括哮喘、支气管炎等疾病。

  专家谈原因

  赵宏峰表示,尽管PM2.5是极细小颗粒,一般都是汽车尾气和空气中的浮尘,但依然有一定重量,随着空气流通,在达到三四楼(10米)高度时,受到空气温度和自身重量的影响,稳定在这里,从而导致PM2.5浓度升高。如果PM2.5遇到了特殊的气候变化,会随着气流上升,导致四层以上的PM2.5浓度升高。一楼和二楼的PM2.5处于上升状态,浓度要低于比较稳定的三楼和四楼,但是略高于五层以上。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