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努力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
2013-10-14 12:21:41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努力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

  ——学习王宪魁书记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林口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杨秀英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凝聚正能量,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思想引领作用、舆论推动作用、精神激励作用、文化支撑作用,不断开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境界,为推动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思想文化保证……”王宪魁书记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突显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也明确了宣传思想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目标前进的战略思路。深刻理解和把握这一讲话精神的精髓,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几年,林口县经济快速发展,2012年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7.5亿元,连续四年现了亿元大跨越,去年地区生产总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牡丹江市名列首位。十二五时期,林口县确立了建设“实力、文明、活力、幸福”林口的战略思想和实现“七个翻番、一增长、一降低,综合实力跨入全省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这显示了县委、县政府以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双核驱动促发展的战略思想,实现这一目标就要认真学习贯彻王宪魁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就要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和着力点,就要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基本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宣传好林口的“特色”,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为促进林口县经济社会发展鼓劲造势,吹氧助燃。

  凝聚信仰“正能量”传播文明“好声音”

  王宪魁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龙江优秀精神,着力推动文化改革发展,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这也明确了龙江精神是发展的源泉,是点亮人心灵的灯盏,它能培育出了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从而潜移默化地引领着全民素质的提升。年初以来,林口县深入开展的思想道德建设“六项引领”行动就是贯彻落实王宪魁这一讲话精神的战略举措和实际步骤,是一种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工作方法创新,是给思想、给精神、给文化的创新载体,是管方向、管根本、管长远的实践路径,通过“践行我们的幸福观、树立我们的榜样、诵读我们的经典、欢庆我们的节日、奉献我们的爱心、坚守我们的诚信”,使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具体的实践中得到弘扬,涌现出了“大家争当文明户”、“双十服务小队进社区”、“诚信林口品牌建设”、“道德讲堂颂美德”、“诵读经典、幸福人生”等一系列活动品牌,使得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得到彰显,全社会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平整体提升。“八女精神”更是龙江精神的杰出代表,今年是“八女投江”75周年,作为八女英雄故里的林口县,在纪念我们的节日中,通过拍摄《林口抗联史——铭刻》纪录片,出版《东北抗日联军林口遗址与战事》书籍,编排“八女组歌”文艺演出,组织群众重走抗联小路,召开研讨会等,弘扬了“八女精神”,使全县人民坚定信念,团结一心,共克难关,县域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现在我县的城乡风气明显改善,公民素质修养显著提升,“好人现象”层出不穷。“六项引领”行动深切地阐释了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一些重大命题,深入开展好此项活动就是对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最好地贯彻,最好地落实。

  凝聚实干“正能量”传播发展“好声音”

  王宪魁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要有效掌控互联网阵地,要着力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广泛凝聚改革发展稳定正能量。”这一主导思想就是要求我们要发挥思想引领行动作用,增强建设“实力、文明、活力、幸福”林口的真本领。我们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道德讲堂、理论宣讲、微型党课等多种途径,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真本领。从而丰富建设“四个林口”的内涵,阐释好建设产业精良、文化精深、城市精美、作风精细新林口的路径和措施,使之内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外化为全县人民的自觉行动,引领全县人民勇往直前去追梦圆梦。同时要发挥舆论推动作用,传播建设林口的好声音,以特色品牌为重点,大力宣传林口县“八女英雄”故里、“中国书法之乡”、“中国资源富县”、“中国红树莓之乡”、“百里雾凇谷”等特色品牌,围绕林口好人、美好乡村、文明单位等亮点,不断提高林口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采取集中报道、深度报道、跟踪报道等多种方式,深入宣传县委县政府推进项目建设、民生建设、党建工作等新亮点、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鼓舞共谋发展士气。同时加强对舆情的研判、完善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工作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协调机制,加强新兴媒体和互联网信息管理,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净化网络环境,把握引导舆论主动权,形成网上正面宣传合力。

  凝聚创新“正能量”传播幸福“好声音”

  王宪魁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把宣传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引导干部群众推动龙江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以为民谋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接地气、强底气、聚人气、心连心。理论武装要让“群众更信服”,要下基层,面对面地回答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心贴心引导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听了信。新闻宣传要让“群众更喜爱”,要大力发扬“走转改”精神,做到镜头版面平民化,多宣传基层和群众中的先进典型,多反映平凡人物的工作生活,多表现普通百姓的精神境界,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文艺创作要让“群众更叫好”,去年,我县出台了《文学艺术奖励办法》,充分调动了艺术人才的积极性,也放大了“中国书法之乡”的影响力,创作了更多的优秀作品,这是我县提升文艺创作水平的一次创新举措。同时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中,通过加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村文化大院、社区文化中心建设,打造高密度、便捷化、全覆盖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真正把“送文化”变为“种文化”,增强基层文化“造血”功能。文明创建要让“群众更认同”,让群众感受到文明行动所带来的福祉,从而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今明两年,我县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县为主线,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人民群众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受教育、在参与中得实惠。

  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开得很及时,很重要,意义深远,发人深省。我们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扩大宣传,坚持“三贴近”原则,深化“走转改”活动,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狠抓落实,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建设林口各项工作实践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的成果运用到各项具体工作中。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