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旧)教育·就业  >  就业
搜 索
“打工皇帝”唐骏现身哈尔滨 “学历门”事件后“重新起程”
2013-11-15 20:47:28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5日讯 (记者 王蕊) 15日,被誉为中国“打工皇帝”、“第一职业经理人”、港澳资讯董事长唐骏在10年后第二次来到哈尔滨。此次除了宣传新书外,唐骏还走进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哈尔滨理工大学做了关于“超越自我,重新出发”的主题演讲,现场与同学进行了精彩互动,他还主动提及三年前“学历门”事件,并畅言10年后再次来到冰城。

唐骏走进哈尔滨高校校园,与大学生面对面。东北网记者 王蕊 摄

  下午15时30分许,记者在哈尔滨理工大学体育馆见到了唐骏。唐骏说,此次已经是他第二次来到哈尔滨,距离上一次来哈已经有十年的时间了,当时还在微软公司任职,10年前也同样是在11月份来到哈尔滨,而这次来到哈尔滨感觉比上一次要暖和很多。

  当问及此次讲座都选在了哈工大和哈理工两所高校的原因,唐骏则表示,这两所高校都是以工科为主的学校,而他同样是工科专业出身,现在更成为了一名管理者,有很多可以跟同学们交流和分享的经验。

  “我更清楚学校里的工科学生是怎样学习的。大部分学生都是比较低调的,但是要想成为一名管理者,就必须活跃一点。这也是我此次讲座主要想与学生们一起分享的东西。”


唐骏近照。

  承认“学历门”事件是虚荣心所致

  此次来到冰城,唐骏除了宣传自己的新书《我还年轻,我还可以重新出发》外,他还主动提及了2010年7月“学历造假门”事件。唐骏直言,他的学历并没有造假,他是公派留学生,攻读博士5年的经历都是真的。只是当时在毕业前因为论文的事情因一时冲动,与导师发生冲突,没能获得博士学位。后来,他以函授的方式获得了美国西太平洋大学的博士学位,因为没有含金量,所以他从来不主动提起。

  唐骏说:“在‘学历门’事件中我是有错的,而且主要的错误全在我这里。首先,我年轻时的虚荣心,让我需要一个博士学位的光环,所以我才会在职读这个含金量并不高的博士;其次,我回国后没有给公众一个完整清晰的学历简介,因此给公众造成了误导;再次,我的认错时机太晚,因此造成了很多麻烦。”

  年轻人不应频繁跳槽 把握现在找准机会

  从普通程序员到微软中国总裁,从盛大总裁到新华都总裁兼CEO,再到港澳资讯董事长,首次实现中国商界的MBO,他屡次重新出发,在通往终极职业经理人的道路上,他是如何创造和把握机会的?讲座现场,很多学子们和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都非常好奇。

  唐骏说,他支持职场跳槽,跳槽可以让人有更好的发展平台,实现自身的价值。但他不支持频繁跳槽,尤其对于刚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来说,频繁跳槽更不可取。他也反对的就是盲目跳槽,职场新人要考虑职位的发展空间和核心竞争力再做决定。

   “现在有很多年轻人在公司或者企业受了一点委屈后,不开心了就辞职,这样与其说是跳槽,不如说是逃避,以逃跑的心态去跳槽。跳槽虽然可以帮助你有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但一定要等到有了一些工作经验和基础后再去考虑跳槽。”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