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哈尔滨火车站上演天下无贼 警察火车上办案追回血汗钱
2013-11-29 08:27:52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唐雷 赵启喆 李木双 孙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9日讯 在通河县做杂工、给人做饭、卖过废品,两年多来,67岁的张春兰攒了3万多块钱,觉得该回山东老家看看了。和“傻根”一样,张春兰没听身边人劝说,执意将辛苦攒下的3万多现金塞进随身带的行李包里。27日下午5时,她来到哈尔滨火车站,感觉手头的零钱不太够,张春兰决定从行李中那一大捆现金里再拿出点钱。淳朴的张春兰以为,自己在售票厅卫生间附近数钱,不会引起别人注意。

  张春兰从哈站派出所民警手中接过被追回的血汗钱

  “老乡”陪聊拎走包

  “大娘,你别在这数钱呀。当心被人偷了。”张春兰看着面前一个看着十七八岁的小青年,点了点头,顺手把钱塞进包里。随后赶过来的一个30岁左右的男子也在一旁劝张春兰看好包。得知张春兰没买到车票,年轻一些的小伙帮她拎着包,带着她到窗口排队买了一张哈尔滨到潍坊的火车票。

  年轻小伙走了。30岁左右的男子告诉张春兰:“大娘,咱俩坐一趟车呀。都是山东老乡。我带你去候车大厅。”

  在候车大厅坐到晚上十点,这个始终陪张春兰聊天的男子提醒她:“火车上东西贵呀。你去买点吃的,我给你看包。”张春兰随后去一旁的小卖店买了桶方便面,她回来时却再也找不到看包的“老乡”,包也不见了。不久,有人发现了张春兰被拎走的行李,但她塞进包里的3万多元现金早已经不见了踪影。

  车站监控查真相

  接到张春兰报警,哈站公安派出所刑警大队的刑警立即调取了车站的视频监控录像,里面清晰地拍下了事情发生的经过。跟随城市道路监控视频,侦查员看到拎包男子乘坐的出租车一路开往双城方向,随后,警方在双城堡火车站售票厅的视频监控中发现了拎包男子的身影。

  民警追踪贼难逃

  警方调查发现,拎包男曾在1个小时前购买了一张T184次列车硬卧车票,侦查员决定乘坐次日9时10分在哈站发车的该次列车,去“接”这个拎包贼。

  第二天9时45分,列车站停靠双城堡站。侦查员很快发现拎包男穿过候车厅直接检票进站,走向加3号硬卧车厢。两路侦查员同时从列车前后两端进入,在16号上铺将拎包男按住,当场在其身上搜查出被盗现金31080元。

  经讯问,落网的拎包男,曾因强奸罪被判刑6年。目前,该男子已被哈尔滨铁路公安处依法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