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 部署绿色食品市场推广工作
2013-12-03 08:15: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杜成亮 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2月3日讯 日前,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听取关于制定《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市场推广工作方案(送审稿)》有关情况汇报,并研究部署了我省绿色食品市场推广工作。

  会议指出,要建立企业发挥主体作用与政府推动支持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我省绿色食品市场占有率和优质优价水平。要在坚持突出市场化运作原则的基础上,加大推广宣传力度,坚持固定展示展销中心与举办参加大型博览会相结合、企业产品品牌营销与渠道品牌营销相结合、强化整体品牌冲击力与单一品牌深度营销相结合的工作原则。

  会议强调,我省推广绿色食品要分4个层级:一是省博览事务局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设立“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交易中心”。常年对外展示和销售绿色食品,并作为中俄博览会(哈洽会)的“绿色食品专业馆”。中心将逐步建设并完善网络交易、质量监控、电子结算、检验检测和物流配送等配套系统,力争于2014年5月前正式运营,成为一个永不落幕的博览会。二是举办“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自2014年起,以省政府名义每年集中在哈尔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重要的中心城市举办我省整体性的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通过举办主题推介、洽谈采购、现场对接等活动,提升全国对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的认知度。三是每年有计划组织我省绿色食品企业参加国内外最具影响力的8至10个博览会,单独设立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展区,进一步提升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的影响力。四是要推动和支持企业借助产品品牌和渠道品牌,通过4种渠道覆盖全国营销网络。第一种渠道是展示黑龙江绿色食品重大品牌与整体形象相结合的旗舰店约100家。旗舰店只销售黑龙江单一绿色食品品牌,或只销售黑龙江各类绿色食品品牌,允许混品经营,但要有足够规模;第二种渠道是规模小于旗舰店的独立品牌连锁店3000家。如北大荒、黑森、东方粮仓等品牌连锁店。旗舰店和连锁店可以有自已独立的品牌,也可以有黑龙江绿色食品整体性标识;第三种渠道是以参与全国主流超市为核心的营销网络。鼓励我省绿色食品产品品牌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进入全国各主流超市;第四种渠道是网络营销。鼓励我省绿色食品企业进入我省销售网络平台,并利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营销网站,在线经销绿色食品。

  会议强调,为做好我省绿色食品的推广工作,省政府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成立绿色食品市场推广联席会议制度,组建绿色食品展销协会,并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问题、组织企业不断进行新营销谋划、推广新营销方式、统筹国际市场中远期谋划、帮助开辟国际市场渠道、做好企业信用监管和权益维护、推动与大型物流企业合作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此外,省政府每年将至少投入2亿元资金用于营销渠道建设,支持“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交易中心”、“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支持组团参加国内外重点博览会、建设旗舰店和大企业扩张连锁店、整体宣传推介我省绿色食品。

  副省长孙尧出席专题会议。

责任编辑:杨禹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