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搜 索
黑龙江省政府:政府资金使用要做到钱随事走
2013-12-05 08:16:1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2月5日讯 4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有关民生工作和加快推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要贯彻省委十项重点民生工作有关部署。城市供热工作要加快城市热源建设、老旧管网改造和小锅炉拆除并网。城市热源建设目前完全具备通过市场化方式建设的条件,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全省新上热源项目原则上都要采用招投标方式,合理设置合同约束条件,锁定政府和企业的权利义务,通过市场竞争机制选择技术好、服务能力强的企业进行合作。近期全省要集中开展一次热源招标建设工作,用市场化方式大幅度提高集中连片供热水平。要本着城市供热管网具有公共品性质的原则,集中财力改造、维修老旧管网。拆除小锅炉工作要与老旧管网改造相结合,与城市治霾相结合。省政府3年内将补贴20亿元以上用于城市老旧管网改造和小锅炉改造工作。

  会议确定,在近3年已安排2.79亿元资金补贴各市地购置清冰雪机械设备的基础上,省财政今年将再安排2~3亿元专项资金,各市地按照省市3∶1的比例进行资金配套,统一招标采购清冰雪专用机械设备。集中采购要突出清冰雪机械的实用性、便利性和清冰雪专用技术功能。

  会议确定,省级财政安排20亿元,在去年对企业单位退休人员及城乡低保、五保户等低收入群体发放御寒补贴的基础上,今年增加对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和企业离休人员发放补贴。加大对环卫工人发放冬季作业补助力度,在过去基础上每人每天室外作业再补助10元。对全省公益性岗位中1万多残疾人每人每月提高100元、其他16万困难群体每人每月提高50元。省级财政一次安排9亿元,对全省每个乡镇补助100万元,并探索建立乡镇财力保障机制,解决基层工作中面临的实际困难。省政府将建立专项计划、拨付专项资金支持乡镇卫生院补充本科学历医疗人员,安排县级医院医师每人每年至少有2周以上业务学习和培训机会,努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软件”水平。县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要与县级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通盘考虑硬件资源,整合有关县级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体系硬件资源,补充、建设新的必要硬件设施,同时加大医疗人员补充和提高业务水平的工作力度,要坚决实现大幅降低我省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的目标,省政府将给予2亿元专项资金保障。

  会议强调,信访工作是政府部门有序、便利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的重要渠道,也是各级政府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重要整改措施。要发挥好信访工作听取民意、发现问题、解决困难和疏导情绪的作用。要善于从信访工作中发现普遍性群众诉求,并努力推动解决,同时也要尽力解决群众提出的具体困难。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工作任务,实事求是对今年工作进行分析和总结,经过努力能实现的目标要坚决加大推进力度,努力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体现政府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

  会议强调,省直部门和地市政府财政资金要贯彻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听取人大、政协方面提出的意见,做到“钱随事走、集中力量、形成能力、解决问题”,使有限的财力明显形成新的能力,明显解决突出问题。

  省政府常务会议组成人员出席会议。郝会龙、张秋阳,省直有关部门及各市(地)政府(行署)、绥芬河市、抚远县政府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吕博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