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严重心脏畸形“青面人”奇迹存活三十年
2014-01-07 20:21:19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华虹 方若冰 王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7日讯 (李华虹 方若冰 记者王蕊) 29岁正是年轻人释放青春活力的时候,而对于晓倩来说,她却只能在医院和家之间反复奔波。晓倩自出生就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心脏严重畸形,导致浑身青紫,凭借顽强的毅力和家人悉心照料,晓倩存活了近三十年。近日,这位创造生命奇迹的女孩在哈医大二院接受了手术,心外科医生仔细理顺了患者混乱的心脏血管,让“青紫”了三十年的晓倩恢复了“红润”的面貌。

  晓倩出生在吉林省的一户乡村家庭,她的降生曾为父母俩平添了很多欢乐。但是孩子刚刚出生不久,医生发现孩子喘气很吃力,并且皮肤略发青色,便迅速为孩子做了心脏检查,发现晓倩心脏有严重的畸形,是罕见的“完全肺动脉异位引流”,也就是说,孩子的动脉血和静脉血全部从一根血管进入到心脏的同一个心房。

  医生告诉晓倩的父母,根据以往的病例显示,这种严重心脏畸形的死亡率高达95%,并且很难活过一周岁。晓倩的父母听到这个消息如同晴天霹雳,当时在当地医院还无法完成这么小孩子的心脏畸形手术,他俩只好把刚刚出生几个月的晓倩带回家“等死”。

  回到家后,晓倩的父母对生病的孩子呵护有加,尽一切力量照顾晓倩。在父母的细心照顾下,晓倩竟然奇迹般慢慢长大,但身体虚弱的晓倩不能参加同学们的春游、很难完成正常的学业,这让晓倩心里非常着急,她也想和其他同龄人一样尽情地挥洒青春。

  这些年来,晓倩的父母始终没有放弃对孩子的救治希望,他们带着她四处求医,走遍了各大城市的医院,由于这种心脏畸形很少有患者能存活到成人阶段,即使勉强治疗,多年的肺动脉高压和慢慢生长的畸形血管,也使得手术几乎没有成功的可能性,使得多家医院都将他们拒之门外,让晓倩一家彻底陷入了绝望。

  两年前,晓倩遇上了她现在的丈夫,他不介意晓倩有严重的心脏病、也不在乎她青紫色的皮肤,始终对晓倩不离不弃,又燃起了晓倩求医的决心。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晓倩来到哈医大二院心外科找到了吴乃石主任。

  据吴乃石主任介绍,完全肺静脉异位引流是一种复杂的心血管畸形,死亡率极高。该病一般都发生在新生儿阶段,孩子发现有完全肺静脉异位引流畸形后,会出现紫绀、肺高压,如果不及时手术,95%的患儿会在一年内死亡。

  吴乃石主任为晓倩做了长时间、细致的会诊,他发现,晓倩的心脏隐约传来收缩性杂音,这是一项肺动脉异位引流患者重要的治疗信息,而这个敏锐的扑捉如同在黑暗的死亡线隐隐看到一丝光线,给晓倩带来了生的希望。

  随即,晓倩在心外科三病房医护人员的严密护理下,熬过了长达两个多月的调养期,并于一周前,晓倩接受了完全肺静脉引流纠正手术,两小时的时间,吴主任便细致理顺了患者心脏内混乱的动脉静脉血管,为她重建了一个健康的心脏供血通道。而晓倩顽强的生命力再次不负众望,手术第二天,她身体的各项指标就接近正常,面色迅速“红润”,现在,晓倩已经恢复成一个健康靓丽的女孩,目前已痊愈出院。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