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 支持哈尔滨加快发展带动全省发展
2014-01-17 08:56: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月17日讯 16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修改情况、省级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近期信访渠道反映社情民意情况以及哈尔滨市请省政府给予支持事项等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指出,经过多角度、多轮次征求各方面意见,目前《政府工作报告》已采纳吸收意见建议191条,其中内容调整100条,文字表述91条,待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即将召开的黑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会议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省政府组成部门、直属单位要深刻理解、真正坚持这一制度,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对省政府工作的监督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政府各位负责同志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摆正与人大代表的关系,征求《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参加省人代会接受人大代表审议都是发扬民主和依法接受监督的过程;要认真参加人代会和分组审议,充分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既要听建设性、补充性意见,也要听认识不一致的意见,更要听批评意见,听取意见态度要端正。

  会议强调,省政府高度重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并将其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的重要举措。目前,省级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开了好头,各部门“动了真的”、“来了实的”,还要再接再厉,进一步统一对优化龙江发展环境的认识,在“减审批数量”、“压审批时间”上下功夫,努力有所突破。会议要求,省政府各部门要把拟保留的审批项目通过各种形式,充分征求审批对象的意见,把握合理性,形成拟保留项目的正面目录清单,经常务会再次研究讨论后向全社会公布,接受各界监督。届时,对没有法规依据保留和变相保留的审批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会议听取了近期信访渠道反映的关于建筑领域欠薪问题、城建建设类问题、煤矿沉陷区土地和住房损毁问题、农民卖粮难等突出问题情况汇报,要求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

  会议重申,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但在抓产业、上项目过程中要坚决做到不能破坏生态环境,不上产能过剩行业的项目,不突破有关政策法规尤其是税收、劳务政策法规,注重集约利用土地。各地市要采取有力措施,坚决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会议强调,哈尔滨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对全省区域发展发挥着梯次带动和辐射作用。省政府各部门要坚决贯彻省委常委会议关于加快哈尔滨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树立“支持哈尔滨发展就是带动全省发展”的观念,尽最大努力支持哈尔滨带动全省发展。会议对哈尔滨请省政府支持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研究,将在有关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召开专题会议支持哈尔滨综合保税区、内陆港和临空经济区建设,支持哈尔滨城市规划修改,将通过专项转移支付支持哈尔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对有关税收分配和审批项目下放给予支持。会议要求,哈尔滨要把促进发展和突出特色结合起来,既要加快产业项目建设,又要保护好城市建筑历史风貌,保护好生态化与现代性的结合;要高度重视集约利用土地问题;要抓住重大建设项目核心功能,突出资金使用效益,并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促进城市发展。省政府常务会议成员出席会议,中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杨禹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