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用户面试月嫂贼挑剔 全家面试一个挖鼻孔动作立即淘汰
2014-02-16 08:51:5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王剑青 刘玉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6日讯 时下,年轻父母生宝宝,家里请个月嫂是必须的。不但要请月嫂,还要对月嫂精挑细选,进行层层严格的面试,最终挑出一个最让全家人满意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月嫂“身价”的不断提高,用户对月嫂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月嫂被用户面试,不亚于参加一场选拔比赛。12日和13日,记者来到我市较大的家政公司——报达家政和市妇联家政,目击了月嫂被用户面试的故事。

每天到家政公司咨询请月嫂的用户络绎不绝。

  长相甜美声音温柔

  年轻父母青睐“柔美”型

  12日上午9时许,怀孕4个月的准妈妈李女士在爱人和父母、公婆的陪同下来到市妇联家政月嫂部,想预订一位月嫂。记者询问李女士,想找个啥样的月嫂?李女士说,首先人得干净利索,外表一看就让人喜欢,最好长得喜庆些,说话声音亲切、柔和,跟家人能很好地沟通。说到对月嫂的技能要求,李女士直言:“技能当然要找最高级别的,照顾宝宝经验丰富,这是最基础的要求,除此以外,在外貌上也不能马虎。”

  随后,工作人员向她推荐了月嫂孟大姐,孟大姐人长得干净,已经干了7年月嫂,综合素质非常高。在经过与孟大姐近一个小时的反复沟通后,李女士一家人对孟大姐十分满意,最终签订了合同。

  12日中午,57岁的赵阿姨陪着怀孕的女儿来到市妇联家政请月嫂,说起对月嫂的要求,赵阿姨滔滔不绝:“月嫂当然得干净利索,气质好,性格好,以前朋友的女儿生孩子,请的月嫂连普通话都说不标准,还有口音,常冒出些‘恩哪’这样的土话,我们都感觉太差了。”记者追问赵阿姨对月嫂有什么具体要求,赵阿姨表示,虽然同级别的月嫂照顾宝宝和产妇的技能都相差无几,但是在外貌上绝不能含糊,形象和气质以及谈吐都要好,因为宝宝出生后的第一个月非常关键,让一个综合素质好的月嫂24小时照顾,家人才放心。

  据市妇联家政月嫂部杨老师介绍,近年来,像李女士一样对月嫂要求高的用户越来越多,有的用户对月嫂的要求近乎苛刻。长得漂亮、说话声音要轻柔、形象气质好、个人卫生好,还要说标准的普通话,这几样少了一个都不行。


  全家9口来面试

  选月嫂场面堪比相亲会

  选一个月嫂,全家十几口人集体上阵,这样的场面经常出现在家政公司月嫂部。12日中午,家住道里区的孙女士一家9口就是开着四台车来预订月嫂的。孙女士说,除了自己和爱人的双方父母,还有她的哥哥嫂子和妹妹。之所以来这么多人,孙女士有自己的理由:请月嫂是件大事,月嫂的素质直接影响到宝宝的成长,来的人多些可以帮忙参考,家人可以商量一下,也可以从多方面了解月嫂的素质。

  市妇联家政公司月嫂部的杨老师给记者讲了一件事,曾经有一个用户来请月嫂,双方见面以后,用户对月嫂的各个方面都非常满意,就在双方马上要签合同时,月嫂不经意的一个挖鼻孔的动作,让用户看到了,用户立即取消了预订。杨老师说,现在的用户很看中月嫂身上的各个细节,有的用户会主动提出,看看月嫂的手,如果手指粗糙、指甲很脏,是绝对不会聘请的。除此之外,也有用户会注重月嫂的衣着打扮,感觉从穿衣打扮上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品味和素质。

  据报达家政月嫂部陆巧玉经理介绍,现在的年轻父母对宝宝格外重视,月嫂是宝宝出生后第一个直接照顾他们的人,产妇全家自然对月嫂寄予厚望。此外,也有一些产妇觉得,宝宝出生后由谁照顾,长大以后他们的性格就会像谁,因此在挑选月嫂上更是严上加严。

  陆经理告诉记者,现在用户挑选月嫂对形象气质要求的确非常高,原因除了用户对宝宝的重视程度大大提高外,跟月嫂的工资连连升高也有很大的关系。很多用户觉得,花这么贵的钱请月嫂,当然要找个称心如意的,不想有一点点不合心意的地方。

  面试越来越重细节

  多数用户“有备而来”

  用户一家对月嫂面试时都会问些啥?带着这一疑问,记者在市妇联家政感受了一位月嫂接受面试的过程。当天,怀孕4个月的产妇夏女士和爱人、母亲、婆婆一起来到家政公司。在与工作人员简单交流后,夏女士从包里拿出厚厚一撂纸,上面密密麻麻地打印了几十道题,她说,这些题都是关于如何照顾宝宝的常识,是她在网上下载的,就是想拿这些题目考一考月嫂,看看她们掌握育儿技能是否全面。

  记者在这些纸上看到,用户拿来面试月嫂的题目涉及的面非常广,有“宝宝出黄疸应如何处理?”“新生儿晚上不睡觉会是哪些原因造成的?”“产妇坐月子时需要补钙吗?”等等。见月嫂宋大姐对这些问题对答如流,夏女士很满意。她告诉记者,其实出题考月嫂是她的一个闺蜜教给她的。以前曾经有朋友和同事请的月嫂,对育儿知识了解不够全面,结果孩子出现小问题时月嫂都不知该怎样正确处理。她就是想找一个育儿知识懂得非常多的月嫂,遇到问题才不慌乱。

  据报达家政月嫂部陆巧玉经理介绍,月嫂的培训都是经过严格的考核的,还要在用户家里积累非常丰富的经验。因此,只要达到一定级别的月嫂,她们的育儿经验都是完全没有问题的,绝大多数的产妇都会对公司派去的月嫂非常满意,也能够相处得非常融洽,只有极少数的用户过于苛刻和挑剔。


  专家传授相处之道

  互相理解多些包容

  说起用户对月嫂的挑剔,很多用户也有着自己的一番理论。产妇闫女士说,她生宝宝时请了一个24小时的高级月嫂,一个月7000多元,这相当于自己两个月的工资。花这么高的价钱,当然想找个各方面都看着顺眼的人。

  产妇周女士说,月嫂的工作不同于计时工和保姆,不是打扫房间、做饭,而是直接照顾宝宝,而且是出生后最关键的一个月时间。月嫂每天都要抱着宝宝,给他洗澡、陪他睡觉,月嫂的性格、语言就特别重要了。谁家也不想花那么多钱找个说话声音大嗓门、干活特别粗糙、性格毛躁的月嫂。为了让宝宝度过最温暖、最舒适的第一个月,产妇们自然而然地对月嫂提高了要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冰城月嫂和用户的比例始终是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我市几百人的月嫂队伍常年处于饱和状态,月嫂的订单总是要提前几个月甚至半年排队,有的产妇为了“抢”到一个好月嫂,甚至刚刚怀孕就跑到家政公司去预订。

  报达家政月嫂部陆巧玉经理告诉记者,因为月嫂都是提前预订的,月嫂们只要一上岗就得一个月才能下来,而生宝宝的预产期都是不准确的,有时提前,有时延后,所以,报达家政对用户预订月嫂不提供具体的人员,只是预订级别。到产妇生宝宝时,如果用户不满意,可以调换同级别的月嫂。但从实际中来看,绝大多数的用户都对派去的月嫂非常满意。此外,考虑到用户对月嫂的高标准要求,公司在挑选月嫂时就会从形象上进行把关,综合素质不达标的不会建议她做月嫂。

  对于月嫂和用户的相处,陆经理说,其实双方各有需求,也各有各的立场。月嫂要多站在用户的角度替产妇一家着想,而用户也要对月嫂多包容、多理解,这样才能促进双方的交流,保证月嫂行业正规、有序地发展。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