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中俄同江铁路大桥飞架中俄国际联运黄金大通道
2014-02-27 09:32:0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辉 狄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27日讯  2014年2月26日,中俄同江铁路大桥开工了!居住在中俄边界的两国人民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对于中俄双方来说,这都是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同江铁路大桥是黑龙江省与俄罗斯2981公里边境线上的第一座界河桥。大桥的建设,将结束中俄界河无跨江铁路桥梁的历史,形成又一个我国东北铁路网与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相连通的国际联运大通道,改善我国既有国际铁路运输格局。

  冰冻的黑龙江水见证了中俄双方为大桥建设付出的艰辛与努力。多年的谈判与协商,经历过犹豫与喜悦,今天,中俄同江铁路大桥好梦成真,掀开了崭新的篇章。建设中俄同江铁路界河桥将推动我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地区互利合作,更加便利中俄双方的经贸合作和友好往来,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合理配置口岸资源、促进跨国文化交流和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它的开工奠基必将架起深化中俄传统友谊的新桥梁,打通中俄经贸合作的新通道,助推对俄沿边开放实现新跨越,促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俄国著名作家克雷洛夫说过:“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川上的桥梁”。中国古人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自此,双方建设者必将紧握真诚合作之手,弯腰实干,确保大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人们有理由期待,在双方不懈努力下,同江大桥一定会成为联通中俄两岸,造福两国人民的友谊之桥、发展之桥、富裕之桥、希望之桥。

  项目名片

  中俄同江铁路界河桥位于黑龙江省同江市与俄罗斯犹太州下列宁斯阔耶之间,将连通向阳川——哈鱼岛铁路与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列宁斯阔耶支线。我国境内线路全长31.62公里,主桥全长2215米(我国境内长1900米),中方投资估算26.42亿元人民币。项目中方投资主体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和黑龙江省。2014年2月26日举行奠基仪式,工期预计为两年半。中俄同江铁路界河桥建设项目除大桥主体工程外,还包括新建同江北换装站、边检场、“一关两检”,边检场至哈鱼岛港联络线1.51公里。同江北换装站按纵列式站型布置,准轨场设到发线8条,调车及存车线7条,牵出线1条;宽轨场到发线8条,调车及存车线8条,牵出线1条。中俄同江铁路大桥铁路在工程设计上执行国铁II级技术标准,设计最高速度为100公里/小时,设计年过货能力2100万吨。


 

  2月26日,注定会成为中俄历史铭记的一天。

  对于同江铁路公司运输部长陈秀德来说,经历了八年的坚守,在这一天终于迎来了中俄同江铁路界河桥奠基。铁路界河桥的建设,不仅仅改变了陈秀德的生活,更重要的是,中俄毗邻地区的合作迎来了崭新的局面,全面升级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在龙江大地上谱写华章。

  1

  建设准备全面就绪

  站在同江市哈鱼岛眺望,中俄同江铁路界河桥将从这里延伸至对岸的俄罗斯下列宁斯阔耶,这座铁路界河桥的主桥全长是2215米,在我国境内将建设1900米,设计时速是100公里每小时,它建成使用后将结束中俄界河无跨江铁路桥梁的历史,使得我国的东北铁路网与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大动脉相连通,极大地改善了中俄两国之间的贸易运输条件。

  从1903年中东铁路通车以后,中俄之间的铁路建设还是第一次。中俄同江铁路界河桥将呈现出一幅怎样的图景?

  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同江中俄铁路大桥项目经理部项目总工艾侠告诉记者,同江中俄铁路大桥是采用20跨的钢梁,中方负责施工17跨,俄方负责施工3跨,主跨的144米钢梁跨越中俄国界线,由中方负责架设施工,其中有13.6米处于俄方境内,为了满足施工,项目部将采用浮托法进行施工,也就是利用浮船,搭设一个施工平台,在施工平台上,完成一个144米钢梁的全部拼装工作,之后利用浮船,慢慢托运钢梁至设计吨位,进行落梁,完成钢梁的施工。

  中铁十三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彦涛对记者说,中国铁建十三局集团曾十跨黄河,四跨松花江,这次来到同江建设同江铁路大桥,选派了优秀的施工队伍,制定了科学的施工方案,进驻了先进的技术设备,要保质保量把中俄首座界江大桥建设好。

  同江大桥指挥部党支部书记胡学民告诉记者,哈尔滨铁路局对同江大桥的建设十分重视,早在2010年就成立了大桥建设筹备组,在2013年又进一步成立了中俄同江大桥建设指挥部,在此期间,指挥部重点完成了该项目的初涉审查,施工图审查,中俄双方的技术对接以及国内建设的相关审批工作,在2013年10月完成了该项目的施工监理招标工作,目前,大桥施工的准备工作已经全面就绪。

  2

  打通国际联运新通道

  室外冰天雪地,室内绿意盎然。在同江市的果菜大棚里,零上三十几摄氏度的温度让果菜在寒冬季节生长变成了可能。奥妙就在大棚的建筑材料上。这是一款新型保温材料,具有强效的保温效果。更特别的是,它是利用农业废弃物秸秆制作而成的。这么好的产品不光在国内卖得俏,也吸引了很多俄罗斯建筑商的青睐。不过,生意却总是做不大。

  同江市诚诚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文有告诉记者,由于同江运输方面的困难,需要走水路,在走水路的时候还得经过三次倒运,在运输上带来的成本比我们产品的价值都贵。公司负责人算了一笔账,陆路倒水路的运输方式是铁路运输费用的两到三倍,这样的外运根本不划算。这几天,中俄同江铁路界河桥正式奠基的消息,为同江各企业注入了强心剂。

  同江市是我国一类口岸城市,位于黑龙江和松花江交汇处南岸,与俄罗斯犹太自治州隔江相望。同江口岸于1958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口岸运输依托同江港,以水运为主,由于气候原因,每年有110天以上的封江期。随着中俄两国贸易往来的日益频繁,同江口岸进出口量迅速增长,既有口岸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运输需要。同江铁路大桥项目建成后,将我国东北铁路网与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网联通,形成一条新的国际铁路通道,对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合理配置口岸资源和促进中俄经贸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过了春节,同江市招商局就开始忙碌了起来,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的工作已经从招商变成了“选商”。

  同江市招商引资局副局长贺简告诉记者,之前经常组织一些招商的活动,到全国各地去开招商的推介会,宣传同江,但是受条件制约,很多项目都无法落地。现在很多企业都是听说这个消息之后,主动与我们开始联系,慕名而来。现在要来研究国际仓储物流项目的就有十来家,我们要做一些筛选,尽量选一些实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大型企业。

  招商工作的变化只是“桥头经济”的缩影。中俄同江铁路界河桥建成后,俄罗斯的矿石、木材等生产资料将源源不断运过来,黑龙江省也会将装备制造业产品、农机、电子设备产品等俄罗斯需要的产品回运过去,物尽其流,为繁荣两岸需求将起到巨大的作用。

  黑龙江当代中俄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宋魁介绍说,中俄同江铁路界河桥使两国经济依存度进一步提高,生产要素实现进一步组合,更加有益于开展产业合作。

  中俄同江铁路界河桥将联通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和中东铁路,并延伸辐射到我国内陆城市和俄罗斯腹地。把俄罗斯的铁路公路交通系统和黑龙江省乃至东北亚地区的铁路交通系统整合,这对于中俄乃至东北亚区域经济之间的进一步合作,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3

  桥跨中俄“一家亲”

  斯悦达是同江对岸下列宁斯阔耶的导游,常年带团往返于中俄两地。虽然是俄罗斯人,却也是个十足的中国通。十几年来,不间断的两岸穿梭让她对中国的感情逐渐深厚,也交到不少中国朋友。斯悦达告诉记者,中俄两国的友谊源远流长,下列和同江是老朋友老邻居,作为一名导游,她经常带着我们的游客到中国同江旅游,让俄罗斯人感受中国的文化和发展。她希望能作为使者将中俄两国的友谊传递下去。

  斯悦达不过是众多热爱中国的俄罗斯人中的一个。多年来,中俄两国人民互帮互助的故事经常上演,很多的俄罗斯人喜欢来中国工作、甚至联姻。加上交通的便利,公路、水路、铁路,越来越多的纽带将中俄两国拉得更近,距离更短。两岸人民的情感也更加交融。如今,一桥飞架引领两岸繁荣,中俄同江铁路界河桥将作为沟通世界的新渠道屹立于东方。

  俄罗斯货车司机依格力对记者说,桥建好之后,将会更方便俄罗斯的货物运输。

  同江海关旅检科科长彭辉说,作为一名海关关员,多年来一直期盼着这个大桥的开工建设,大桥的开工建设将对我省东北部和同江市的外经贸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建成以后货运量和通关能力将大幅提升。

  虽然是货运铁路大桥,但是有桥的地方就会有信息的传递,人员的往来。铁路大桥在中俄两地之间跨越,促进了跨国文化交流和旅游业发展,更增进了中俄两国人民的情谊。宋魁介绍说,中俄之间过去历史上具有很好的交流,铁路大桥建成以后,人员的交往会更多,两国人民通过交往、文化的交流,实现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促进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带动两岸的共同繁荣。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