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艾滋病感染者增35人 一夜情等乱性行为埋下"染艾"祸根
2014-04-08 07:56:55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8日讯 大庆市一季度新增艾滋病感染者为男33人,女2人。

  今年1-3月大庆市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新增报告数35例,其中,男性感染者33例,女性2例,年龄集中在20-50岁间。据介绍,新增报告数是去年同期的2.5倍(2013年一季度报告人数14例),相当于去年上半年报告数的总和。

  性、血液、母婴是艾滋病的三大传染途径,但一季度的报告数据显示,性是最主要的一条传播途径,大部分艾滋病感染者都是因为性途径传播的,见网友、一夜情、婚外情、逛“夜店”等行为成为染上艾滋病的高危行为。

  分手后检出艾滋病

  大庆市一位年轻女性小A,处对象时与男友发生了性行为,两人分手后,女孩却添了一块心病。

  小A说,与前男友交往时,发现他皮肤缺少弹性,还出现了局部掉皮的现象。她一直担心前男友的病会传染,但对方曾信誓旦旦地告诉她说不必担心,只是一般的皮肤病,不会传染。交往过程中,小A与男友多次发生性关系。

  几年后,小A与男友分手,但她时常会想起男友身体的异样,好像得了心病。

  前不久,小A鼓起勇气主动到市疾病防控中心,并接受了免费的艾滋病筛查检测。拿到检测结果后,她惊呆了——HIV呈阳性(记者注:HIV为艾滋病感染英文缩写)。

  无独有偶,年轻女孩小B因偷偷见网友,心里面也产生了染上艾滋病的顾虑,主动去做艾滋病筛查检测。检测时,她只说:“我怕……”小B拿到检测结果后发现,自己并没有感染艾滋病,但是她仍下决心要洁身自好。

  在主动接受艾滋病筛查检测的人中,很多人是因为近期发生一夜情、婚外情、“找小姐”等传染性病的高危性行为。

  小B这类人群很清楚,主动去检测犹如亡羊补牢,但对这些“高危人群”来说,主动检测无疑是一粒最好的定心丸。

  志愿者不幸“染艾”

  大庆彩虹社区是大庆最具影响力的一个“男同”公益组织,该组织成员始终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艾滋病防控工作,大庆近三分之一的艾滋病已

  报告人群是经彩虹社区初步确认的。

  2010年,市疾病防控中心皮肤性病科科长唐煜辉正式接手艾滋病防控工作不久,他便把“男同”人群当做艾滋病重点防控区域之一。唐科长说,工作初期,“男同”人群排斥情绪严重,小C主动当了志愿者,并配合他针对“男同”人群开展干预和检测工作,可谓功不可没。

  然而,一季度的艾滋病新增人员名单中,小C的名字竟然位列其中。

  原来,小C也是“男同”,他与一个“男同”伴侣交往时,受伴侣蒙蔽,不幸感染艾滋病。

  除了小C,一季度的艾滋病新增人员名单中还有一位感染者是昔日宣传防艾的志愿者,感染艾滋病的原因跟小C极其相似,也是因为被伴侣蒙蔽,交往时没有使用安全套。

  唐科长对记者说,在大庆市一季度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感染途径仍以性传播为主,男男性行为占比较大。究其原因,主要是性伴侣不固定,轻信伴侣哄骗不使用安全套。另外,“男同”人群甚至还出现了金钱交易现象,这更增加了艾滋病的传染几率。

  多性伴助长艾滋传播

  现代人性行为的多样性以及较多的性伴都导致了艾滋病的传播。研究发现,男传女的几率大于女传男的几率,而男男性行为,感染几率则最高。

  “但这个概率并不能说明问题,因为对于个人来说,概率就是0%和100%。”唐煜辉说,多个性伴感染艾滋病的机会比较多。

  专家表示,男性同性恋者通过肛交更易导致艾滋病感染。这是因为直肠黏膜的表面是柱状上皮细胞或鳞状上皮细胞,与阴道的角化性复层鳞状上皮细胞相比较,耐磨性差,极容易破损。在肛交时,直肠黏膜极易破损,含有艾滋病病毒的精液达到直肠后,病毒就会很快通过破损的黏膜处潜入血液,进入人体的血液循环,寻找到淋巴细胞,进行繁殖和复制。

  另外,据口腔科专家介绍,也有因为口交而染上艾滋病的。口交是否会感染艾滋病要看三个方面,一是被口交的对象患没患艾滋病或是否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二是进行口交者口腔有没有创伤性破溃和溃疡;三是精液有没有射入口腔中。如果被口交者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口交者口腔存在溃疡,在口交过程中有射精,又没有戴保护性的安全套,那感染的风险就高。

  保持单一性伴侣

  据介绍,新增报告数是去年同期的2.5倍(2013年1季度报告人数14例),相当于去年上半年报告数的总和。预计今年的艾滋病新增报告数可能会超过100例。

  数据增长的背后,一方面说明人们防治艾滋病的意识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也表明有关部门的工作努力日渐成效。

  “不能说哪个地方绝对没有艾滋病,确切地说是没被发现。”唐煜辉认为,大庆近年来的艾滋病报告数每年都在增加,这说明大庆市的艾滋病防控水平提高了。

  近年来,市疾控中心不断加大术前手术、产前手术、肛肠门诊等临床的筛查力度,并在实际筛查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五区四县疾控中心每年接待检测的人数也在逐年增加,而且主动检测的高危人群占比越来越大。另外,大庆彩虹社区等社会组织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们不仅通过网络发布大量的艾滋病防控知识,动员高危人群参与艾滋病快检工作,还针对“男男”人群建立了两个艾滋病免费快速检测站。

  唐煜辉说,洁身自好是预防艾滋病和性传播疾病的最好保证。在性接触方面,首先要培养良好的性道德,做到洁身自爱、单一性伴侣,这是预防经性途径传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另外,安全套是预防艾滋病和性传播疾病的最好手段,正确使用避孕套不仅能够避孕,还能减少感染艾滋病及其他性病的危险。唐煜辉还提醒,怀疑患有艾滋病和性传播疾病最好及时到疾控部门检查,男男同志人群可以联系彩虹组织进行快速检测。

  男同性行为由于感染率高,更要注意安全,安全套必备,并且减少体液的接触;尽量固定性伴;确定固定交往前双方应该做个体检。

责任编辑:张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