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王宪魁: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014-05-21 08:30:3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5月21日讯 20日下午,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二次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第七巡回督导组向省委反馈的意见,深入研究部署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工作。省委书记、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宪魁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到联系点兰考县面对面指导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开了个好头、树立了标杆。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借鉴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做法,按照中央部署和中央第七巡回督导组要求,在搞好第一环节“回头看”基础上,统筹安排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按照标准定得高、尺子把得严、功夫下得深的要求,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聚焦“四风”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防止对照检查材料流于形式、照抄照搬,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扎扎实实做好第二环节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王宪魁指出,中央第七巡回督导组对我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并向省委作了全面反馈,对我省教育实践活动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落实。省、市、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统筹安排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省委常委联系点的县(市、区)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大体安排在5月底6月初。从6月上旬开始,市、县、乡逐级召开。

  王宪魁强调,要结合“回头看”认真落实巡回督导组反馈意见。中央巡回督导组指出我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应注意解决好的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要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一环节“回头看”,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四风”问题具体表现、刘云山同志列举的5类问题23种表现和巡回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再深查细找、逐一分析、追根溯源,着力加强工作薄弱环节,切实纠正群众反感的做法,抓紧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王宪魁强调,要切中要害深刻剖析检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查问题要敢于触及深层次问题、实质性问题,写清“四风”突出问题,问题一具体,剖析就深入,就能触及灵魂、增强自觉。每名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在每一“风”中都要列出具体事例,力求把准脉、像自己、有深度。党委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要由市、县委书记主持、班子集体研究共同起草,班子成员的材料要由个人自己动手、反复修改,把修改材料作为进一步聚焦剖析反思的过程,每修改一次都对标一次、洗礼一次、提升一次。要严把剖析检查质量关,切实做到查摆“四风”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突出问题没有回音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没有见人见物见思想的不放过,整改问题不到位的不放过。

  王宪魁强调,要真刀真枪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谈心交心要全面展开谈、突出重点谈、深入反复谈,一把手要深刻反省自己、触及思想灵魂、自我揭短亮丑,班子成员之间要推心置腹、坦诚相见,凡是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要谈的问题、相互开展批评要提的问题,都要在谈心交心中把问题谈开、思想谈通、意见谈好。自我批评要抛开面子、抓住要害、直奔主题,互相批评要真刀真枪、见筋见骨,真正做到动真格、有辣味,人人都红红脸、出出汗,切实体现真情实感、让人终生难忘。

  王宪魁强调,要坚持边查边改解决突出问题。省委提出大力开展“七查七治”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活动,各市县要结合当地实际,确定专项活动重点,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围绕克扣侵占群众款物和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农民卖粮压质压价、购销信息不对称、烘干仓储设施薄弱、棚改回迁不公开不透明、土地发包偏亲厚友等问题。围绕疑难信访积案、涉法涉诉访问题,集中整治信访老案久拖不决、司法执法不公等问题。围绕群众关心的城镇管网老旧、农村脏乱差问题,集中整治城镇管网破损和农村乱堆乱倒乱放等问题。围绕社会保障工作不规范不公正问题,集中整治不依法不依规、人情保关系保、勒拿卡要等问题。围绕困难群众生活问题,集中整治对城乡生活困难群体帮扶关爱不到位等问题。围绕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集中整治不关心群众冷暖、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带领群众致富能力不强等问题。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及成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澄

黑龙江省委书记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