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旧)镜界  >  镜界列表
搜 索
探访黑龙江林区“采山人”:每户月入超万元(组图)
2014-06-06 15:33: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忠岩 王蕊 张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采山人”清洗采摘回来的山野菜。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刚采摘的薇菜。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东北网6月6日讯 (记者王忠岩 王蕊 张锐) 随着4月1日起木材全面停伐,黑龙江森工林区职工“靠山吃山”,越来越多的“采山人”走进森林,发展林区采摘经济。

  日前,记者在迎春林业局永丰林场采访时,发现整个场区静悄悄的。场长乔守琦告诉记者,这个季节是山野菜采集的最佳时节,林场职工都上山采野菜去了。


  在林区,“采山”是林区居民的经济来源之一。在不同季节,“采山人”(又称“跑山人)可上山采回薇菜、蕨菜、木耳、蘑菇、蓝莓、松籽、榛子等数十种山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些来自大森林的野生山产品越发受到青睐,从而激发了林区居民采山的热情。

  临近日落,骑着摩托车、开着面包车的林场职工陆续赶了回来。换下湿漉漉的衣服后,“采山人”来不及休息,纷纷架起铁锅烧水,清洗刚刚采集回来的山野菜。

晾晒好的薇菜干整装待售。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徐战中将刚采摘回来的山野菜分类。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在林场职工徐战中家,浑身湿漉漉的徐战中正在换衣服,妻子和邻居正用大铁锅烧开水准备烫薇菜。虽然当天的气温很高,但徐战中还穿着棉裤。

  徐战中告诉记者,“采山”很辛苦,清晨就要出发,开着车赶到几十公里外的采山区域。进山前,自己要全身“武装”好,因为这个时节“草爬子”很多,不小心被咬到就麻烦了。此外,还要注意人身安全,防范大型野生动物的攻击。进山后,要按照经验在杂草丛生的山林里寻找山野菜。“有时候遇到成片的山野菜,是很兴奋的事,就忘了穿行山林的劳累。

  换完衣服的徐战中开始分拣倒在院子里的山野菜,将“猴腿”、“黄瓜香”、薇菜等一一分类。


  徐战中告诉记者,五月是“采山人”的好时节,每天他和妻子光采集山野菜就有几百斤,“猴腿”、“黄瓜香”分类后,每斤3元左右直接卖给收山货的。薇菜经多道工序加工后,晒成菜干才能出售,一般能卖到八九十元每斤。东北的野生薇菜,特别是迎春林业局的野生薇菜很受日本客商欢迎,每年日本、韩国货商都大量采购优质薇菜干。

山林中成片的薇菜。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虽说薇菜价格高,但制作起来很麻烦”,正用沸水烫煮薇菜的徐战中妻子插话说,要先将薇菜放在沸水中煮4分钟左右,然后捞出淋干表面水分,再去除薇菜茎上的细毛。做完这些后,开始准备纱网的摊床,将薇菜放在上边晾晒。期间,薇菜表面的水分一晒干,就要不停地揉压薇菜,将薇菜水分挤出来,这种不间断的揉压要持续到晒成干。一般情况下,薇菜要晾晒两天甚至更长时间。薇菜晒成干后,颜色呈黑褐色,最后还要将菜干中发白的硬梗逐一去掉。

  6月5日,徐战中电话中告诉记者,今年春季的野菜采摘期已经结束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徐战中两口子采摘的“猴腿”、“黄瓜香”等新鲜山野菜卖了6500元,此外家里还有约60斤的薇菜干,按照每斤80元收购价算,这个采山季家里收入至少11000元。

  永丰林场场长乔守琦表示,森工停伐以来,很多林区居民通过“采山”,可基本保障生活需求。目前,林场正在尝试发展野生动物养殖、山野菜人工种植以及山野菜深加工等项目。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