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上亿数据造出高考选校神器 哈工大专家创建“爱拼网”
2014-07-01 08:27:07 来源:新晚报  作者:张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晚报7月1日讯 高考分数段刚出炉,考生们,选好院校专业了没?想知道心仪学校的学长学姐们毕业多年后去了哪儿,收入怎样?哈工大数据专家收集全国超1亿个数据,打造出“高考报志愿神器”,只要输入分数,以上问题几秒钟就能算出详细的答案。

  数据源自1173万毕业生

  年仅32岁的留学归国博士、哈工大管理学院副教授杨洋,联合中山大学人工智能科学家潘嵘,率领两校12位顶尖学生,收集全国所有大学、506个专业、1173万个大学毕业生数据资料,涉及高考、就业、薪酬等多个方面,组建起超过1亿个数据的巨型数据库,制造出《2013年全国高校各专业就业调查》的升级版,命名为iPIN.com(爱拼网),并于今年3月开始向全国免费开放。

  只要输入高考成绩,数据库很快分析出最适合你的院校、专业,网站被众多网友称为“高考报志愿神器”。

  院校专业未来收入全能算

  记者试用iPIN.com“高考志愿指导”,在该页面输入一个虚构的高考成绩×××分,文科,高于一本线××分。几秒钟后,网页显示:“为你找到147所学校551个专业622个候选志愿”。

  其中“可冲击的院校”14所,包括中南大学、兰州大学等;“较稳妥院校”71所,包括西安交大,深圳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还显示“保底”、“几乎无望”院校。

  网页左侧还可对算出的院校、专业按“报考难度、所在地、学校类型、男女比例、出国氛围”等多方面筛选。专业筛选还提供了两套“性格测试”,能算出你可能会更适合学哪些专业等。

  专家仍在完善“爱拼网”

  杨洋教授告诉记者,目前达到iPIN.com这样规模的数据库,国内仅有爱拼网一家,整个数据库基于过亿数据,算出的结果已经相当可靠。智能分析结果,建立在大量数据的基础上,但仅供考生参考,帮助考生用最短时间找到可报考学校。

  杨洋教授和团队还在继续完善iPIN.com的算法,不久网站的功能就可以像“算命”一样,输入个人数据,就能算出现在国内哪家公司、哪个岗位最适合你,协助个人找准大学定位等问题。

责任编辑:李逢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