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怕“遭罪”想挑“良辰吉日” 冰城孕妇偏爱剖宫产
2014-07-15 10:59:24 来源:生活报  作者:霍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7月15日讯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新生命的诞生原本是人类延续了百万年的自然繁衍过程,如今却频频需要借助剖宫产这一辅助手段来实现。据了解,目前我省的剖宫产率仍处于较高的水平,而哈尔滨部分医院的剖宫产率甚至达到了60%以上,远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15%警戒线。为什么这么多孕妇宁可挨刀也不愿自然分娩呢?连日来,记者走访哈市多家医院产科,调查发现,剖宫产率居高不下的原因,除了个别医院受利益因素驱使外,更多的还是来自孕妇及其家庭成员的观念问题。其中包括,对自然分娩缺乏正确的认识而盲目惧怕;只看到剖宫产的省时省事而忽略其对母婴健康的危害;受传统观念影响,生子流行选“良辰吉日”等,都导致了剖宫产率的增加。

  原因1:

  孕妇害怕“遭罪”

  11日,在哈市一家医院的产科门诊,记者见到了前来产检的李女士,今年26岁的她怀孕已经八个月了。在问到准备选择哪种分娩方式时,李女士坦言从没想过自然分娩,“我本身就很怕疼,身边不少人都是剖宫产。剖宫产时间短,大人孩子安全,还能少遭点罪。”哈市南岗区妇产医院分娩室助产士洪艳滨说,如今80后、90后女性逐渐进入了生育高峰期,这些年轻孕妇大多是独生女,对疼痛的承受能力较差,也比较敏感,当从周围人那里得到顺产很痛等负面信息时,就会过分担心,还没等生就对自然分娩打起了退堂鼓。

  除了怕疼外,侧切也是孕妇在面对自然分娩时较为担忧的一个问题。采访中,不少孕妇表示,“与其顺产还要挨一刀,宁可直接剖宫产。”对此,南岗区妇产医院分娩室助产士丛琦解释,与剖宫产相比,侧切只是一个小手术,主要是在自然分娩时帮助扩大产道,以利于胎儿出生,从而起到保护会阴,避免会阴撕裂的作用,“实际上,并不是每一个产妇自然分娩时都需要侧切,而且医生会在侧切前告知孕妇及家属。”

  由于产程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可能前一秒还顺产,下一秒就要转为剖宫产,因此很多孕妇怕遭二遍罪,宁可选择剖宫产一步到位。其实,孕妇产前检查时,医生会根据子宫收缩、骨盆、胎位等条件来进行评估和预测,分娩中因异常不得不改为剖宫产的毕竟是少数,多数孕妇都是因为无法忍受疼痛而更改的。“孕妇虽说是遭了二遍罪,但也比直接剖宫产要值得。”南岗区妇产医院业务院长杨金英说。

  原因2:

  为给孩子选“良辰吉日”

  记者了解到,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有一些原本适合顺产的孕妇因为要给孩子选个“良辰吉日”,而主动要求剖宫产。像一些重要的节日尤其受到青睐。

  2012年,伴随着“望子成龙”的美好心愿,龙年伊始,“龙宝宝”们就开始扎堆出生。哈市一家医院的产科医生告诉记者,龙年的“二月二”那天,他们一共接生了24个“龙宝宝”,绝大多数都是剖宫产。“孕妇和家属都强烈要求剖宫产,有的还要择时。其实这样做,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风险。”据这名医生回忆,今年“二月二”之前,一名孕妇产检,结果发现胎儿宫内窘迫、羊水很少,但她坚持要等到“二月二”再生,最后在医生反复劝说下,才同意正常分娩,一旦耽误后果不堪设想。

  面对近些年“龙宝宝”、“马宝宝”扎堆的现状,哈市妇产医院产科马蕴华主任认为,这与中国民间传统观念有很大的关系,而且随着独生子女的增多,近些年来这种观念更重了,要求择日、择时的家属明显增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剖宫产率的增加。但是,忽略了剖宫产对母婴健康的潜在危害,是得不偿失的。

  原因3:

  营养摄入过多致婴儿超重

  对于孕妇,传统观念常常认为“一人吃两人补”,孕妇吃得多孩子吸收就多,营养才能跟得上。因此,很多孕妇在孕期对肉类、水果来者不拒,结果营养过剩导致孕妇和胎儿都超重。如今,整个孕期体重增加四五十斤的孕妇十分常见,而8斤以上甚至10斤的胎儿也是屡见不鲜。

  哈医大四院产科在我省最早成立了孕期营养门诊。据蔡雁主任介绍,从接诊情况来看,来就诊的70%—80%的孕妇都不同程度存在超重现象。宋女士今年28岁,身高160厘米,怀孕前身材很匀称,体重110斤左右,怀孕后双方父母不断为其进补,结果怀孕八个月时竟达到了170斤,足足增长了60斤。整个人圆鼓鼓的,别说运动了,连走路都喘,血糖也超出了正常范围。由于担心分娩时的各种风险,原本一心顺产的宋女士无奈选择了剖宫产。

  据了解,孕期营养过剩不但会造成母亲肥胖,容易患上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等,而且还会导致巨大儿的出生,从而影响孕妇分娩方式的选择,增加了剖宫产率和难产的风险,宝宝将来患上糖尿病等疾病的概率也大大增加。蔡雁主任提醒,女性怀孕期间要合理控制体重,整个孕期不能增加超过三十斤。现在,一些孕妇通常以为多吃水果不会发胖,实际上很多水果糖分含量高,吃得太多,很容易导致糖分摄入过多,体重增加过快。专家提醒,妊娠早期一天水果摄入量应在200—400克,中晚期600—800克。同时要进行一些适当的有氧运动。

  原因4:

  个别医院诱导孕妇剖宫

  除了不正确的生产观念外,剖宫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也不能忽视个别医院由于受到利益驱使,诱导孕妇剖宫产。记者了解到,在哈尔滨,顺产的费用一般在三四千元左右,而剖宫产则要五千元以上,算上其他费用,至少是顺产的两倍。此外,剖宫产一般三四十分钟就完成了,而自然分娩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有的可能需要十几个小时。

  因此,自然分娩对于医院来说,不仅收入较剖宫产少,而且医生们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这就导致部分医院会诱导孕妇进行剖宫产。以脐带绕颈为例,它是妊娠中晚期常见的情况,很多孕妇一查出是脐带绕颈,就紧张得不行,如果再经过医生有意诱导,就觉得必须要剖宫产。据蔡雁主任介绍,脐带绕颈并不是剖宫产的指征,只要孩子胎动正常、胎心也很好,多数孕妇是可以顺产的。仅上周,哈医大四院就接诊了两例脐带绕颈两周自然分娩的孕妇。另外,据一位产科医生讲,当他们建议一些自身条件较好的孕妇自然分娩时,有的孕妇甚至质问,“大夫,你能保证我顺产时不发生任何问题吗?”记者了解到,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如果孕妇没有剖宫产指征,医院不会轻易进行剖宫产。“任何分娩方式都有一定的风险,如果孕妇及家属不配合,为了规避风险,医生也不得不顺应孕妇要求剖宫产。”该医生讲。

责任编辑:张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