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将再增一条跨江通道 新建滨北桥经水泥路直连三环
2014-07-17 08:29:36 来源:哈尔滨日报  作者:段继新 蒋辉 节永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哈尔滨日报7月17日讯 日前,新建滨北公铁两用桥第一个墩身比原计划提前8天浇筑完毕,标志着滨北公铁两用桥墩身施工全面展开。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新建滨北公铁两用桥预计将于2016年完工。届时,该条线路将成为哈尔滨又一越江通道。该桥还将通过江南疏解工程与已建成的三环路相连,实现三环路全线闭合贯通,使大江南北新老城区联系得更加紧密。

  整桥“长”高了5米跨越松北景观堤

  原滨北松花江公铁两用桥又称东江桥,始建于1932年,全长1147.6米,由于超过使用年限,上层公路桥已于2006年封闭停用,下层铁路桥采取限速、限量运营,但仍存在安全隐患。专家鉴定认为,东江桥已无法满足滨北线的运输需求,对此,哈尔滨决定在其下游50米处新建一座滨北公铁两用桥。

  据悉,该新建桥梁获批之初采取的设计方案为平交方案,在2011年松花江北岸开建景观大堤后,施工方案最终修改为跨越松北景观大堤。为此,新桥将较原方案增加一些高架部分,高度也比原设计方案整体“长”高了5米。

  最大通航孔114米铁路单线改双线

  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说,新建滨北公铁两用桥位于哈东站与松浦站间,是滨北线跨越松花江的主要桥梁,也是通往绥化、北安、佳木斯等地的铁路主要桥梁,承担着双鸭山、鹤岗煤炭外运,三江地区粮食外运的主要任务。

  新建滨北公铁两用桥通车后,主桥部分设计仍采取和东江桥相似的钢桁架结构——即上跑汽车、下跑火车。此外,原有列车单条铁路线将改为双线,列车限速也将从原来的每小时几十公里提升至120公里。据介绍,新桥最大通航孔跨达144米,将极大提升该江段的水上通航能力。据悉,公铁两用桥将与滨北线原有老路基相连,使列车得以进入哈尔滨东站。

  三环路全线贯通跨江再增新通道

  这名工作人员介绍,新建滨北公铁两用桥引桥部分共有钻孔桩827根,目前已完成235根,预计今年10月30日钻孔桩全部完成。这意味着滨北公铁两用桥桥梁地下施工全部完成,将向地面施工转移。

  整个工程预计于2016年完工。工程将配套建设北门街至南直立交桥桥梁及道路工程;新建跨越滨北铁路线上下行引桥3.5公里;新建水源路1.2公里,同时建设水源路至哈东路疏解工程;新建滨北公铁两用桥江南疏解高架桥2.3公里;新建12万平方米桥下道路及停车场工程。

  据悉,新建滨北公铁两用桥建成后,江南一侧,向东南方向与规划北门街相连,途经水泥路、哈东路与化工路相连,实现哈市三环路全线闭合贯通;向西与南直立交桥相连,江北新城区与江南老城区联系将更加紧密,途经哈市的过境车辆不进入市区即可通行,将极大缓解城市二环以内的交通压力。届时,该条线路将成为继绕城高速西线跨江桥(四方台大桥)、阳明滩大桥、松花江公路大桥、松浦大桥、绕城高速东线跨江桥之后的又一跨江通道。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