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冰城降雨“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专家:强对流天气惹祸
2014-07-17 10:51:44 来源:新晚报  作者:原野 李鹏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雨后积水占车道。

  小编聊天气

  新晚报7月17日讯 从前天晚上开始,电闪雷鸣不断,市区哗哗下起了雨。省防雷中心统计,至昨天0时,天空共闪电170余次。这两天仍要警惕短时强降水,防雨工作不可松懈。

  进入雨季之后,打雷闪电来场雨成了家常便饭。不过,今年哈市的降雨似乎特别符合刘禹锡“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情境。不时午后上演一场,而且时常是道里下了,南岗晴,南岗下了,香坊又晴了。于是,一些敏感的市民特意致电小编:“局地降水年年有,为啥今年特别多?这事你怎么看?”的确,这两天全市降水也不均等,市区降中雨,而五常双城等地却出现了大到暴雨。为啥这雨水这么难以捉摸呢,且听专家分析。

  哪云堆得多

  哪个地方先下雨

  小记听专家一说,了解到造成哈市局部地方降水的原因主要之一是因为强对流天气。小记了解到,印证强对流天气多的最好证据就是打雷闪电多。

  不知道市民“盆友”们有没有像小记这样有心地算过,以前,哈市出现雷暴日的次数是多少?平均每年是31.5天,大多都集中在夏季。那么,今年又是多少呢?截至目前,哈市的雷暴日已经超过了40天,比起往年的平均值真是增多了不少。

  那么,“盆友”们知不知道,夏季导致出现强对流天气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就是东北冷涡!问题是,这“冷涡”又究竟是怎么形成的呢?主要还是依赖前期造成降水的低压系统,正所谓“雨多还靠云堆集”。

  今年7月以来的3轮降水,低压系统都有备而来,而且比较强盛,因此也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冷涡;再加上它们愿意留在哈市不愿走,逗留时间相对较长,才会不时给市区带来雷电、大风甚至冰雹天气。

  其实,每年夏天哈市降水都是局地性比较明显。今年格外受到“重视”,可能是因为6月份降水偏少,因此一到7月雨季来袭,让市民有些不适应。

  柏油路面多

  反射热力“自造雨”

  小记又听专家一说,了解到除了由于天气系统引起的对流天气外,下雨还跟城市自身各地近地面区域受热不均有关。城建也会导致不同程度的降水了?

  原来,近些年随着城市建设,道路宽敞了,柏油路面增多了。柏油路面不如泥土吸热能力好,白天时在太阳的强烈照射下,柏油路面将热力反射给低空,造成气流的上升运动。热气上升到一定高度,随着气温降低形成了云层,当积累到一定量时,便会“哗”地一下成了一场雨。

  不过,这种雨一般不会太久。“挥一挥手,带走一片云彩。”这片云下光了,雨也就停了。因此,正是由于地面的人类活动不同,出现隔街不下雨的情况也不足为奇。有时,天空上明明是太阳,但是,低空却下着雨,市民常把这种情况叫太阳雨,今年也出现过好几次。这也是局地降雨的表现,很可能就是周边有地区在下雨,雨滴随风而至。

  降雨分布不均案例

  头顶太阳却遮雨

  6月23日下午,松北区居民反映出现了太阳雨。

  6月27日下午,道里区居民也同样是头顶蓝天下面打伞。

  雨量天壤之别

  6月26日8时至27日8时,松北降雨量21.1毫米,省农科院附近仅3.7毫米。

  7月8日8时至15时,省观测站降雨量16.4毫米,和兴路附近仅有0.2毫米。

  7月13日11时至12时,松北区局地降雨量50.6毫米,省观测站附近9.8毫米。

  降水时间不同

  5月18日,还记得冰城网友对于“接力式”降水的顺口溜儿吗?“香坊下香坊下,香坊下完南岗下,南岗下完道里下,道里下完松北下,以为下完一圈了?并没有,群力开始下。”

  7月15日,7时40分,电闪雷鸣的道里区开始下雨,然而直至8时30分,香坊区延福街才开始下雨。

行人在积水中行走。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