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市爱辉区爱辉镇 “民情直通车”开到家门口
2014-07-18 16:37:12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民峰 梁艳萍 吴砚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爱辉镇窦集屯村民付红伟,孩子在外地上学需要贫困证明,考虑到他家的实际困难,又是农忙时间,镇里负责民政的同志搭乘“民情直通车”直接来到村里,在家门口就把老付需要跑十几里路才能办的事儿给解决了。

  爱辉镇幅员211平方公里,辖16个行政村22个自然屯,为缩短服务群众半径,用最直接的方式为老百姓办最实用的事,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该镇开通了“民情直通车”。

  所谓“直通车”,原本是镇里用来方便镇干部工作的一辆旧面包车,现在是“旧车新用”,专为百姓服务。“民情直通车”按照春耕、防火、防汛、秋收等农业特点和低保集中办理期,分为五个不同时间段,由镇政府集中管理,每个时间段分别由镇里负责相关工作的副镇长专门负责,调配安排直通车值班和下村屯人员。自4月份“民情直通车”开通以来,爱辉镇的镇干部已经往返跑了60余次村屯,里程达1000多公里。

  “过去到镇里办事要走十几里路,现在有了‘直通车’,有事不出村,服务就送到了家门口。”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黑河市爱辉区爱辉镇农民群众普遍有了这样的感受。

  教育实践活动中,不仅是爱辉镇,爱辉区各单位各部门切实把解决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摆上重要位置,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机制。在窗口单位,设立代办窗口,一个窗口就能解决以前三四个窗口都办不完的事;在社区,设立了“生活服务通”,购买火车票、飞机票以及各类生活费缴费等,不用出社区,可以直接在社区内解决;在医院,开设了“微笑服务台”,提供咨询、引导服务以及必要帮助……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要从群众最关心的事做起,目前,我们正着力构建服务百姓的长效机制,让广大群众真正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爱辉区委书记徐飞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