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首批二代证部分到期 改换指纹身份证
2014-07-28 21:40:0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8日讯 2004年年底,哈尔滨市2个派出所作为二代身份证的试点,首批有40万人率先用上了二代身份证。

  按照规定,身份证有效期包括10年期、20年期和长期,分别持有的对应人群为16周岁至25周岁的公民、26周岁至45周岁的公民和46周岁以上的公民。当年持10年有效期二代证的市民今年下半年将面临换新证。现在年龄在26岁到35岁之间的市民需要检查一下二代证是否将到期,提前换证,以免影响使用。

  为方便市民办理二代身份证,我局曾推出可代替外地不能返乡亲属办理身份证业务,但目前第二代身份证增加了指纹信息,因此,必须本人亲自前去采集指纹。

  哈市八区十县(市)首次申领、换领、补领的三类居民必须办理指纹身份证。新的指纹身份证与二代身份证在外观上没有区别。原来的二代身份证也有芯片,记录着公民的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常住户口所在地住址、公民身份证号码、本人相片、证件的有效期和签发机关等信息,而指纹身份证则增加了公民指纹信息。这有效地保证了居民身份证的唯一性。为保护公民隐私和身份信息安全,居民身份证中存储的不是公民指纹图像,而是数字化后的指纹信息。

  登记指纹信息只采集两枚指纹信息,仅用于核对居民身份证真伪。正常情况下采集右手拇指、左手拇指两枚指纹。如有特殊情况按照食指、中指、环指、小指的顺序采集两枚指纹,原则上左、右手各一枚。如双手残疾或无指纹,公安机关将在身份证芯片上录入一组残疾人专用代码。

  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不另外收费,依然按照办理二代身份证费用收取(初次申领20元,补领、换领40元)。

  【3个窗口办证最快10个工作日取证】

  市民换证可在我局3个办证窗口办理,最快可10个工作日取证。提示市民,办证不受所在区的限制,市民可就近前往。另外不要等到期了再办,要打好提前量,以免影响使用。

  3个办证窗口地点

  道里端街办证点道里区端街28号

  道里通达街办证点道里区通达街293号

  道外区东直路办证点道外区东直路329号

责任编辑:张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