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搜 索
哈市防洪纪念塔广场上的独轮炫酷族
2014-07-29 14:08:1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李盼 王晴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9日讯 在哈市防洪纪念塔广场,常有这样一群玩家,他们脚踏独轮电动车,在人们的惊呼中,飞驰间变换各种动作。这群玩家组成的独轮车协会——“思维车俱乐部”如今已拥有会员近百人。独轮电动车也叫自平衡车,重量在10公斤左右,时速可达20公里。没有方向盘,也没有油门和刹车。站在踏板上身子往前倾就可以自动前进,身子往后倾,就可以倒退,身子往左右倾斜则可调整行驶方向。

成员集体表演“单飞”。

  李文波的炫酷表演。

  1、“老顽童”能双腿夹着独轮车跳台阶

  潘长林刚过完60岁生日。骑独轮车上台阶是他的绝活,虽然年纪大,但玩车的技术可不输给年轻人。

  潘长林第一次见独轮车是在江边看到一个中年人玩,他心想这东西可挺新奇,马上追上去问,结果跑步都没追上,之后的很多天潘长林就在江边等着,等了一周终于又遇到了那个人。

  潘长林的车是独轮车里最重的11公斤车,他却能双腿夹着独轮车跳着上台阶,靠的是小腿的力量。潘长林说:“俱乐部里很多年轻人都在和我学上台阶的绝活。每次自己表演上台阶都有无数人围观叫好。骑独轮车很有回头率,练绝活儿可需要点时间,只要肯下功夫也不是难事。”

  2、七岁小女孩学得比大人还快

  七岁的韩艺瑄是俱乐部中年纪最小的,但“车技”却很棒。刹车、原地旋转、转弯等动作都操作得十分熟练。一个月前,在爸爸的帮助下她学会了独轮电动车,从此便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刚开始学车时,她经常摔倒。韩艺瑄笑着说:“摔倒了我也不怕疼,爬起来接着学,我爸爸都夸我坚强。”现在韩艺瑄骑起独轮车来已经游刃有余了。不服输的她喜欢和别人比赛,有时候甚至比大人骑得还快。

  韩艺瑄车技娴熟。 

 刘银博表演“单飞”。

  一人骑四台独轮车。  

  3、锻炼平衡感还能玩“炫酷”

  52岁的李文波穿着醒目的黄色上衣,头上裹着蓝色头巾,腰间挂着小音箱。

  “最开始我是在网上看到这个车,觉得很新奇就买了一台。骑出去的时候总会有人围着看,觉得我像演杂技。练了一段时间后我逐渐发现独轮车不但出行方便还很锻炼人的平衡感,所以我认定这车以后一定会火起来。”说着,李文波骑上两台独轮车,手中又推了两台。“一个人骑四台独轮车是我的绝招,俱乐部里很少有人会这个。我想让更多人看到骑独轮的乐趣,骑独轮车也可以很‘酷’。”

  4、小伙练“单飞”找到好老婆

  28岁的刘银博踩在独轮车上仿佛能把人和车融为一体,单脚踩踏板,另一只腿高高抬起和弯下的身体保持一条水平线,两臂张开,模仿鸟儿飞行的姿态。这个难度动作在瑜伽里叫“单飞”,靠的是单腿掌握重心,很考验平衡力。

  上个月的29号是刘银博的婚礼,与别人婚礼不同的是,接新娘的车队不是由豪华的轿车组成,而是由几十台独轮车组成,刘银博也是骑着独轮车把新娘从娘家迎走的。说起两个人的相识刘银博说,妻子正是被自己骑独轮车时的难度动作吸引的,二人既是夫妻,也是队友。

  5、骑着独轮车千万别上道

  虽然独轮车的爱好者们已经把它当成了代步工具,但其还是带有一定的危险性。据哈市交警部门介绍,独轮车属于休闲健身器材而不是交通工具,虽然相关法规上没有具体规定,但由于独轮车没有保护措施,路上车又很多,不建议骑着独轮车上道。交警在执法时如发现独轮车,也会上前劝阻。

  虽然独轮车带给人们很多乐趣,但在玩儿独轮车时,安全仍是人们需要注意的问题。黑龙江省体育局运动创伤康复医院门诊部杨勇主任介绍说,独轮车作为一种运动器材,并不是人人都可以操作的,对于年龄比较小的孩子,骑独轮车带有一定的危险性,玩儿的过程中容易出现摔伤甚至骨折的情况。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