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市实施“水稻北扩”战略大力发展寒地水稻
2014-07-30 14:06:32 来源:东北网  作者:侯巍 孙晓锐 邓博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30日讯 (记者 侯巍 孙晓锐 邓博文)黑河地处黑龙江省北部,面积6.8万平方公里,拥有耕地2880万亩,是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绿色食品主产区。近年来,黑河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坚持生态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大力发展寒地水稻,引领黑龙江省“水稻北扩”的发展。

  黑河市水利资源丰富,10公里以上河流631条,年平均降水500~530毫米,市域内(不含黑龙江)水资源总量135.94亿立方米,约占全省水资源总量的20%,黑龙江年均过境水量1068亿立方米,丰富的水资源是黑河水稻种植的最大优势。黑河市属于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水稻生育期插秧虽然仅95~120天,但夏季日照时间长,秋季昼夜温差大,有利于水稻的灌浆和干物质的积累。

  黑河市有90余年的种稻历史,近年来,省农科院黑河分院成功培育的早熟、极早熟黑粳7号、黑粳8号以及引进推广的垦稻9、旱香050、庆引1号等品种,使黑河市水稻种子的生产潜力、品质不断提高和改善。

  旱育稀植、大中棚育秧及新基质育秧、机械插秧等适用技术的大面积推广,提高了种植水平和单产,为进一步扩大水稻生产提供了技术依托。目前,全市水稻适宜区域建成万亩以上灌区9处,设计总灌溉面积为17.82万亩,目前全市作为灌溉水源的大中小型水库有41座。

  为推进“水稻北扩”发展战略,黑河市对水稻生产机械化工作高度重视,加大政策上扶持、资金上保证、科技上突破、生产水平上提高。截至去年末,水稻生产中机耕、机插和机收等环节机械化程度稳步提升,分别达到100%、99.79%和96.82%,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8.94%。全市农村水稻生产农业机械保有量2481台,水田整地全部实现机械化。全市组建500万元规模的水田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3个,满足了目前水稻的生产需求。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