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商贸经济总量稳中有升居全省第二
2014-07-31 08:03:47 来源:大庆网  作者:于海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31日讯 7月17日,记者在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商贸经济运行呈现良性发展态势,消费品市场呈稳中有升,对外贸易同比增长超过20%,实际利用外资突破3亿美元,实现“一升一增一突破”。

  今年上半年我市社会消费品市场繁荣,春节、五一等节日打折促销活动使得消费市场旺盛,尤其是情人节和元宵节、六一和端午节这种“打包”节日,促使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上升态势。1-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75.1亿元,同比增长8.9%,比一季度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二。下半年随着经济形势进一步好转,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可完成13.5%。

  据分析,消费品市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我市整体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了消费品市场增长。同时,城乡居民收入进一步提高,消费渠道逐步拓宽,商品多样性与性价比的提高,都是促进消费品市场快速增长原因。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快速增长,对商贸经济的支撑作用也进一步增强。

  虽然我市消费品市场呈稳中有升的趋势,但增速却有放缓态势,数据显示,进入第二季度,商贸经济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同去年相比确是下降,下降3.1个百分点。据商务局专业人士分析,整体经济增速的适度“回落”,可说是国家主动调控的结果,意味着逐步回归理性。

  在消费品市场呈稳中有升的同时,我市的对外贸易也实现了增长,并完成了预期目标。据省商务厅进出口业务统计,今年1-6月份,大庆市外贸进出口实现20.82亿美元,同比增长20.67%。其中,出口实现2.09亿美元,同比增长31.21%,进口实现18.73亿美元,同比增长19.60%。全市进出口贸易总量居全省第二位。主要原因是今年全市新增了外贸企业35家,有进出口贸易业绩的企业达到64家,有力地助推了全市进出口贸易市场,预计全年可完成增长20%。

  实际利用外资完成半年目标是我市商贸经济的一个突破。1-6月份,我市共审核、审批外商投资企业3家,投资总额1581.10万美元,注册资本1065.11万美元,其中外资金额997.07万美元,外资占投资总额的63%,占注册资本的93.6%。上半年,我市实际利用外资3.6亿美元,同比增长15%。预计年底全市实际利用外资6.68亿,同比增长10%。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