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家里供不起俩大学生 肇州贫困孪生姐妹不想抓阄上大学
2014-07-31 08:07:17 来源:大庆网  作者:传平 长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现在,姐妹俩最大的愿望就是一起上大学。

  东北网7月31日讯 双胞胎姐妹,一起参加高考,妹妹考了521分,姐姐考了470分,原本姐妹俩一起上大学是件让人羡慕的事。

  爸爸也说,只要姐妹俩想上大学,日子再苦,欠再多钱,也供她们去读书。

  但是,家里东挪西凑,只能供起一个人上大学。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姐妹俩不想用抓阄这种方式,决定两个人的命运。

  贫困农家难供俩大学生

  携手雪花啤酒开展甘露行动以来,本网联合团市委,挨家走访,实地了解情况,寻找贫困学子。在肇州县,记者遇到了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姐妹。这对姐妹名叫裴童、裴爽,家住肇州县肇州镇万宝村前朝阳堡屯。

  提起这姐妹俩,村民们有说不完的话。“俩孩子懂事要强,爹妈借钱供她们上高中,要想一起供俩大学生,确实有点难。”

  “这俩闺女,能一起考上大学,不容易。可惜了,家庭太困难,同时上大学哪有那么容易。”

  走进裴爽家,不大的院子里物品摆放整齐,房子虽有些破,但也是砖房。不大的小屋子,虽然没什么家具,但是收拾得十分整洁,就连窗框上都没有一点灰尘,墙上贴着几张已经褪色的奖状,桌子上摆着课本和厚厚的资料。

  十分之差姐姐险辍学

  姐妹俩挺开朗,爱说爱笑,相对而言妹妹裴爽更外向。

  记者来之前,姐俩正在整理高三的复习笔记,这些东西自己已经用不着了,她们想整理出来,送给学弟学妹,希望能派上用场。

  翻开她们的学习资料,记者发现姐俩的大多数课本资料,都写着两个人的名字,而且都包着书皮,撕掉磨破的书皮,很多资料都挺新的,节俭惯了的姐妹俩,用什么都省了又省。

  “我俩同届,所以很多资料都只买一套轮流看,这样省了不少钱。”裴爽说。

  中考姐姐以十分之差,没考上肇州县第二中学,知道家里困难,姐姐说自己辍学,外出打工,供妹妹上大学。

  了解到姐姐的想法,妈妈心疼得整日以泪洗面,看着都在抹眼泪的娘仨,爸爸说:“只要能考上,爸爸就是累死,也要供你姐俩读书,没知识,只能像爸一样出苦力。”

  就这样爸爸四处求人,因劳累过度,在工地险些出事,后来在村民们的帮助下,才凑上姐俩上高中的学费。

  挑灯夜战姐俩比着学

  终于开学那天,姐妹俩可以一起去高中报到了。

  为省钱,高中三年姐俩天天骑自行车上学。中午骑自行车回家吃饭,晚自习后,摸黑骑车回家。

  “夜里黑,一开始我们也挺害怕,后来我们在骑自行车的时候,背课文、背单词,这样既能忘记害怕,还能温习功课,顺便锻炼了身体,一举多得。”姐妹俩笑着说。

  高中三年,无论严寒酷暑,无论刮风下雪,姐妹俩每天骑着自行车,往返在家和学校之间。

  一家四口人,分工明确,爸爸外出打工赚钱,妈妈干农活、给姐俩做饭、照顾患病的爷爷。姐妹俩的任务就是学习,俩人比着学,相互督促,谁困了就去外面站一会儿,他们家昏黄的小灯,总是亮到深夜。

  做梦都想一起上大学

  高三备考的那段日子,姐妹俩铆足了劲儿,玩了命地复习,就想考个好成绩。

  感冒了吃几片药,然后接着学,就连吃饭时、睡觉前俩人都在研究学习,备考阶段,姐妹俩都瘦了十多斤。有时为了一道题,姐俩较上劲,不管妈妈催多少次,就是不罢休,非要弄懂了,做会了,才去睡觉。

  高考分数出来了,妹妹考了521分,报考东北农大,姐姐考了470分,报了黑龙江工程学院。

  谈到对未来的设想,姐妹俩的笑容中,带着一丝苦涩,她们知道,想一起上大学很难。

  姐姐说,自己分低,打工供妹妹读书。

  妹妹说,姐姐辍学,自己也不去上大学。

  ……

  临近开学,一家人就在送谁去上大学的问题上,一直僵持着。

  “不行就抓阄吧!”听到妈妈无奈的决定,姐妹俩背过身去,偷偷地抹眼泪,是的,她俩都想通过上大学改变自己的命运,同时更希望两个人一起上大学。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