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政府常务会议: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部署攻坚克难
2014-08-06 09:04: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8月6日讯 5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研究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部署和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政治局对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提出的要求和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省情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市和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要求,按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总体部署,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推动“五大规划”“十大重点产业”实施,在深化改革、加强政府管理、推动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加强经济运行、改善民生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会议分析,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呈现“结构问题突出,整体有所回升”态势。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72.3亿元,同比增长4.8%,比一季度上升0.7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同比增长4.5%,第二产业同比增长2.2%,其中工业增长2.3%,规上工业增长2%,第三产业同比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3%。结构问题突出主要是工业中的能源产业结构问题突出,上半年占规上工业58.4%的能源工业增加值仍为-1%,全省经济仍然面临很大挑战和下行压力。关于做好下一步工作,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一要迎接挑战,要迎接大庆油田因储量下降和开采成本增加等因素将逐渐调减产能及受价格、汇率双重影响增加值负增长的挑战,要迎接我省依托现有资源维持经济存量、形成经济增量的挑战。二要保持定力,一方面要深刻理解中央关于“我国发展必须保持一定速度”“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的要求;另一方面坚持省委既定工作部署,继续抓好“五大规划”“十大重点产业”,在推进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改革、优化发展环境、改善民生等方面工作要更实更快更有力度。三要坚定信心,在管理上挖掘潜力,加强税收征管、养老金收缴工作,清理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财政支出要集约、节约,坚决防止腐败和不正当利益对政府行为的扭曲;在市场化改革上挖掘潜力,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继续推进矿产资源、集中连片供热、污水处理、公立医院改革等市场化招投标,盘活闲置行政接待单位资产;在发展环境上挖掘潜力,大力清理规范省直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中介公司、学会协会等“实质性”审批和收费问题;在争取政策上挖掘潜力,省政府将从生产力布局、解决历史遗留负担问题、加大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等角度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在重大项目谋划上挖掘潜力。四要攻坚克难,各部门、地市负责同志要尽职尽责、苦干实干,抓好促进经济稳增长65条措施具体落实,围绕央企对接会、民企龙江行和中俄博览会形成的项目线索,尽快摸清真实情况,短期可以实施的项目要抓紧推动落实,中长期规划项目要保持合理节奏,深入谋划,把握时机,努力推动。郝会龙、孙尧、吕维峰、于莎燕、孙永波、胡亚枫及张秋阳在会上发言,省发改委、工信委、商务厅和哈尔滨、齐齐哈尔、鸡西市政府负责同志汇报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各市(地)政府(行署),绥芬河市、抚远县政府,中省直有关单位、金融机构、中央和省属有关企业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张微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