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全国“最美职工”朱彩芹:26年青春献给大森林
2014-08-07 11:23:37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张锐 那鹏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7日讯(记者 陈显春 张锐 那鹏翔) 东北网“关注森工转型”报道组一行日前来到了黑龙江省沾河林业局。记者获悉,此前由中宣部与全国总工会首次联合发布的10位“最美职工”中,该局大山深处通讯防火瞭望员朱彩芹名列其中,也是我省唯一获得此殊荣的职工。

朱彩芹在瞭望塔上传达信息。

  4月23日,朱彩芹赴北京受奖。组委会的颁奖词是这样评价朱彩芹的:她是我们身边“最美”的普通人——她的履历表上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重复做着看似枯燥的工作,她罹患绝症。但她因坚守职业的高地,用一点一滴的汗水浇灌出璀璨的“劳动之花”,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和褒扬。她劳作的每一个平凡细节都闪烁着人性的光辉,蕴涵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将自己最美好的26年青春献给了大森林,但她从没有后悔过。

  地处国家级重点火险区的沾河林业局,森林防火永远是重中之重。在海拔584米的“猪山”上有一座24米高的幸福瞭望塔,那里便是朱彩芹工作的地方。

瞭望员需要每天十几个小时坚守在瞭望塔上。

  据沾河林业局广电局局长、宣传部副部长丁兆文介绍,朱彩芹从1988年,和丈夫王学堂一起登上幸福瞭望塔,从此与大树、深山为伴。粮食、蔬菜要到9公里外买,吃水要去3公里外的小河背,有时还要喝下融化的冰雪,忍受虫咬、遭遇野兽……即便在患上“不死癌症”红斑狼疮后,她依然坚守在岗位上。

  2004年,朱彩芹在工作岗位上病倒,先是头上、脸上起包,后来全身浮肿疼痛、头发脱落。经过反复求医,她最终被确诊为红斑狼疮,在医学上被称为“不死的癌症”。然而,令所有人意想不到的是,在经历过茫然、痛苦和煎熬后,朱彩芹竟义无反顾地回到了瞭望塔。

  “猪山”地势高,对讲机通讯辐射面广,效果好,塔上安装了大功率的对讲机通讯中继台。沾河林业局对讲机会议、大量的防火信息的中转都由幸福瞭望塔负责中转。多年来,林区40%以上的火情都是幸福瞭望塔发现的。

朱彩芹在利用刻度盘测定烟点位置。

  2009年4月27日,伊南河草甸雷击火肆虐沾河。为了不耽误指挥部的通讯指挥和火场调度,还处在身体恢复期的朱彩芹坚持住在塔上,在持续15天的扑火战斗中,一道道扑火命令、一份份火情报告迅速准确地传达到扑火一线和指挥部。朱彩芹26年来接转防火信息千余条,发现、报告火情近百起,从未出现差错。

  与森林为伴,免不了与猛兽打交道。据朱彩芹介绍,一次,她早上4点背着水往瞭望塔走,忽然听到身后有脚步声,3只狼一字排开蹲在地上,虎视眈眈地看着她。狼不动,她也不敢动,双方对峙了很长时间,着急上塔开机的朱彩芹从地上捡起一根木棍,一边挥舞着一边往回退,狼走了,她撒腿就往塔台跑,跑到塔顶才发觉身上还背着25公斤重的水桶,一下子瘫倒在地。

  现在,治疗红斑狼疮的药朱彩芹走到哪里就要带到哪里。由于使用激素过多,导致了股骨头坏死,整天疼痛难忍、行走不便,但朱彩芹仍然坚持每天上塔。“我谁也不信,必须要亲自在塔上看着才能安心。”朱彩芹说。

  今年45岁的朱彩芹还有5年就要退休了,她希望退休后还回到塔上,她要把自己永远献给这片大森林。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