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鸡西
搜 索
鸡西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城子河安之顺煤矿8•14透水事故情况通报
2014-08-15 10:22:04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侯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5日讯(记者陈显春 侯巍)15日10时许,鸡西8•14透水事故己有9名被困矿工升井,被救护车送进城子河煤矿医院观察。记者看到,9名矿工升井后,在救援人员的搀扶下,走上救护车。据现场医护人员介绍,从情形看,矿工的身体状况良好。鸡西市委外宣办发布关于城子河安之顺煤矿8•14透水事故情况通报。全文如下:

  事故情况

  2014年8月14日13时10分许,鸡西市城子河区安之顺煤矿发生透水事故。事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国务委员王勇、王宪魁书记、陆昊省长、胡亚枫副省长对此次事故均做出明确批示和要求。胡亚枫副省长、国家煤监局事故调查司司长史宝中21时到达现场,陆昊省长15日凌晨3时到达现场指挥救援抢险。下午15时,根据矿主提供信息上报井下被困9人。后经公安机关突击审讯并开展核查工人考勤表、矿灯数量等有效工作后,于当晚21时,基本判定当班下井人数56人,事故发生时有31人升井,25人被困井下。公安机关立即对矿主和值班矿长刑事拘留。

  救援抢险情况

  经该矿作业面提供的情况和返井矿工介绍的情况,现场专家分析研究,10名矿工可能困在-210标高至-203标高170米长的5工段返上巷道中的不同位置,其中部分矿工生还希望较大;15名矿工可能困在-210标高至-313标高270米长的5工段巷道中,已被透水全部淹没,生还希望较小。据此确定采取两套方案,同步开展救援行动。一是利用水泵现场排水。事故现场调集龙煤集团鸡西分子公司、沈煤集团盛隆公司、鸡西地方煤矿三支救护队以及鸡西电业局、108队投入抢险,调集水泵7台、开关4台,铺设排水管道200米,井下救援作业分成4班,每班40人,每6小时井下交接班。14日21时35分,第一台水泵开始排水,到15日7时,共抽排水1000多立方米,水位斜面已下降25.7米左右,垂直高度下降5.5米左右,预计15日10时困在第一处工人作业处积水可以排完。二是在地面向救援点垂直打钻。

  省政府领导安排部署

  陆昊省长不断与事故现场通话,了解井下结构、水位与被困人员位置关系和救援进展,并明确工作指示,赶到现场听到情况汇报后,就下步救援工作提出七点明确要求:

  一是抽水工作要与时间赛跑。当前,救援工作的主战场是长度170米的5工段返上巷道,这里被困矿工有较大生还希望,抽水是救援工作第一仗,也是关键一仗。要保证抽水水泵的备用数量、功率,在目前数量的基础上,还要调泵,并将水泵提前送到井下备用,一定要确保最大限度的抽水。

  二是技术组要认真分析救援工作的各种情况。要制订抽水后救援预案,要对抽水后期可能出现水压、应力变化的复杂情况进行科学分析和研判,要充分估计到可能出现的冒顶、清淤以及再次透水等各种可能性,并制订相应的措施和预案,对长度270米的5工段巷道,要边判断情况边做行动,要边进入边做支护、边清淤、边抽水防止救援工作出现次生事故。

  三是要做好家属的稳定工作。要将事故情况和救援工作及时向家属做实事求是的通报,要让家属了解政府抢险救援的决心,只要有一线希望,政府就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不惜代价救人。

  四是要全面启动事故调查工作。省政府要立即成立由安监、煤监、检察、公安、工会等部门联合成立的事故调查组,对事故煤矿的合法性、生产的合规性、安全生产的标准性,以及事故诱因、事故出现迹象与控制节奏的关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并尽快形成客观、科学的事故调查结果。

  五是要全力配合和接受新闻媒体监督。要分阶段、分节点,及时、客观、准确的将事故情况和抢险救援情况向新闻媒体公布。

  六是要接受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的指导和监督。要如实向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汇报全部工作情况,不得有丝毫隐瞒,接受总局和煤监局的技术指导,全力配合总局和煤监局的监督检查。

  七是省安委会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对全省煤矿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进一步的把关和检查,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对本次事故在全省范围内进行通报,举一反三,对事故隐患要高度重视,认真排查,达不到安全标准的矿井坚决不准开工。

 

责任编辑:吕博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黑龙江省委书记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