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男子手起刀落捅死同行 隐姓埋名14年被抓
2014-08-24 15:22:15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4日讯 33岁的小强,被公安局给抓了。他犯的事不小,杀了人。说起来,还是14年前的事儿。当年小强为何杀人,14年的隐姓埋名,又是如何过来的?

  望奎抓获“淡定”逃犯

  今年7月中旬,大庆东安公安分局在工作中,得到个线索。一个叫小强的人,是个疑似杀人犯。说是疑似,有很多原因。这个小强,按人口信息上记载,已经死了好多年。可在望奎县,仍然有个“小强”。各方面信息,还跟死者一样。活人为啥要顶死人名?在被通缉的人员中,有个人是小强的表弟小宇。多年来,一直潜逃在外。两件事之间,是不是有啥联系?侦查员甚至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这个小强,实际上就应该是小宇。市公安局相关部门会同东安分局,成立了抓捕小组。

  先是派人到望奎,对小强展开调查。调查过程中,发现小强在当地,已经呆了好久。开了家理发店,生意还挺红火。身边的朋友,也非常多。在大家眼里,小强是个非常讲究的人。跟周围的邻居,处得也都不错。但对他的底细,一般人都不大了解。通过大量走访,民警找到了知情人。

  这个人说,小强其实是个冒牌货。当年,小强洗澡的时候,淹死了。他死后,来了个小伙子。是啥来路,谁都不知道。也不知道为啥,小伙子一直用小强的名。家里人的解释是,小强死后,亲人太难过了。就把一个亲戚家孩子找来,给他们当儿子。这样的话,心里多少好受一点。好多老人,都知道这个事儿。事情到这步,侦查员也对自己的判断,产生了怀疑。

  但是,经过仔细分析,消息的来源非常可靠。而且,小强身上的疑点也非常多。抓捕小组决定,把小强逮住。7月25日,侦查员在一家洗浴中心,见到了小强。抓捕过程,相对容易。小强没反抗,反倒觉得非常纳闷儿。侦查员亮明了身份,小强的脸上,依然很平静。

  证据面前低头认罪

  小强被抓后,侦查员立即对他做了突审。民警没直接把事儿挑开,而是一点点启发他。问他,14年前的河北事儿,记不记得了?小强笑了笑说,自己根本没去过河北。但他的笑容,明显有些不自然。经验丰富的民警,察觉到了他脸上的变化。接着说道,“你不是小强,小强早就死了。”听了这话,小强再也淡定不下去了。他知道,民警手里已经掌握了证据。

  于是,双手捂着脑袋,承认了犯罪的事实。小强说,自己确实是冒用了哥哥小强的名,他的真名叫小宇。虽然过了14年,但当时的一幕幕,依然记得非常清楚。那年,他19岁,正是血气方刚的时候。到河北高阳县,投奔一个亲戚,打算在那儿摆摊挣点钱。一个外来户,人生地不熟的,还跟当地人抢生意。日子过得,相当难受。总有人过来,想欺负欺负他。隔三差五,就跟人家打上一架。最严重的,就是2000年4月23日这天。他有个宿敌,也是跟他一块摆摊的。俩人因为生意上的事儿,经常较劲。这天也凑巧,俩人的三轮车,撞到了一块。冤家路窄,对方对他破口大骂,还要找人揍他。年纪轻轻的,哪能受这气?小宇从车上,拿起一把水果刀。不由分说,直接扎向了对方,对方应声倒地。见到这一幕,小宇害怕了,拔腿就跑。

  第一站,到了大庆。在大庆呆了一段时间后,想到了冒名顶替的“高招”,直接去了望奎。在望奎一呆,就是14年。其间,小宇通过各种途径打听过,被他扎的人已经不治身亡。

  这回算是藏到头了

  说起隐姓埋名的日子,小宇感触很多。刚开始,怕得不行了。有人盯着他瞅上一会儿,他都觉得是来抓他的。可时间一长,就渐渐适应了。甚至觉得,那事儿彻底过去了。这辈子都不会有人,再翻出来。就连被抓的时候,他还心存侥幸。最让他没想到的是,他在大庆,呆的时间不长。可就是这么几天,把自己给暴露了。非常后悔,自己当初到过大庆。现在,他的心彻底凉了。小宇说,看来,做错了事,终究是要负责任的。

  (文中人物为化名)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