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鹤岗启用全省首个无线智能信号灯岗 提升车辆通行效率
2014-08-31 07:35:0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31日讯 (记者 张隽珊) 教育实践活动中,鹤岗市了解到群众对市区南山铁道路口交通秩序混乱问题多有反映,经过多次实地调查和分析,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决定,为切实回应百姓关切,保障交通安全,在该路口启用全省首个无线智能信号灯岗,最大限度提升车辆通行效率,确保百姓出行平安。

俯瞰南山道口

  南山铁道路口是鹤岗市重要的枢纽式交叉路口,处于市中心区通往农垦宝泉岭管理局、萝北县、绥滨县以及佳木斯方向的交通要道,国铁和地方铁路在此交汇,是大型货车必经之地,居民出行密集,交通流量大、交通状况复杂。而且该路口距离铁路较近,道路路面狭窄、形成瓶颈,特别是在有火车通过时经常造成交通拥堵,严重影响了道路安全和道路通畅,广大群众对此反响强烈,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鹤岗支队充分倾听民意,主动回应群众呼声,把打通拥堵路口路段作为交通管理重点来抓,并在交通管理科技化、智能化上寻求突破口,高起点规划,通过聘请哈工大交通工程专家实地调研规划设计,积极引进科学的管理办法,向科技要警力、要安全、要管理,在全面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支队自筹资金购置安装了新式信号灯岗,有效解决了交通拥堵问题。

  无线智能信号灯岗的功能作用是通过无线信号对红绿灯进行远程智能控制,实现路口交通信号灯与铁路信号灯协调并用的运行模式。在火车即将驶入路口时,铁路部门道口管理人员先按下位于管理站内的控制按钮,清空道口路段内的车辆,同时,各个方向驶入铁路路口路段的信号灯全部变为红灯,禁止所有车辆驶入,有效解决了由于火车通行和道路狭窄造成的铁路路口路段车辆拥堵问题,消除了安全隐患,保证了路段内的交通秩序井然有序。火车通过后,铁路部门管理人员再度按下控制按钮,信号灯岗恢复正常运行。

  目前,信号灯岗已正式运行。

责任编辑:李逢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