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海林木兰村小学教师沈艳华:“农村娃有了她是修来的福”
2014-09-10 14:25:2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栾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0日讯 (记者 栾微) 沈艳华,黑龙江省海林市三道镇木兰村小学教师。在一个“只见树林少见人,白天也会吓掉魂”的小山村里工作了34年,辗转于四所村、屯小学。纯朴的乡亲们都说,孩子们有了沈老师是山沟里修来的福。

  讲课生炉子做饭好老师啥都做

  1979年9月,沈艳华满怀青春的无限激情和对教育事业的真诚走上了三尺讲台。她积极要求到最偏远最艰苦的学校木兰村下伸点江北三队工作。这是一个极为偏远的小山村,方圆几百里的土地上除了一所小学就是大山、深林、贫瘠的土地和散落在大山中零星的村落。条件十分艰苦,通勤不但要过一条大江,而且要翻过一条大岭,长达七、八里路。人们称这里“只见树林少见人,白天也会吓掉魂”。由于条件恶劣,女教师一般不来这里,自建校以来没有一位老师在这里长期工作过。到这里任教的教师就像换岗值班一样,来得快,走得急,不要说开全学科,就连语文、数学孩子们也得不到正常学习,加上家庭困难,只得让孩子下地务农。

  从零做起,三个学年的学生集中在一个教室里上课。冬天,教室越来越冷,她买来塑料布将窗户封好,自己动手和学生一起砌炉子,开始了住宿生活。山村里风大,晚上凛冽的寒风敲打在塑料窗上呼呼作响,头上冷风飕飕,每天晚上坚持批改完作业后就冻得她蜷缩在被窝里,经常在后半夜冻醒,盼着天亮。熬过一夜又一夜,每天早上她还得早起给炉子生火、做饭。她流过泪,甚至也想放弃不干了,可是每当她要走的时候,孩子们都围住她说:“老师您别走,您走了我们怎么办?”她望着山里孩子那一张张天真烂漫渴望知识的眼睛,怎么舍得离开,只能留下来。

  34年,她一直在那偏远的山区任教。1995年莲花水电站蓄水,淹没了她生活和工作的村庄。一部分教师和部分村民远迁,但是沈老师为了山村的孩子,她却随着几十户的村民搬到了一个山沟里。

  沈艳华老师先后调转了四次,平均每三年一次,长年通勤达十一年之久。

   “孩子放你班级,家长都放心”

  春天,她每天早上都要由船夫送她渡江,再翻过一条七里多长大山岭去学校上课。有一次下班路上她正赶上下起大雨,她赶到渡口天色已经很晚,船到江心突然刮起大风,小船到江心顺流而下,狂风夹着巨浪不时扑向小船,船舱里面的水逐渐升高,危险越来越大。她拼命的往外掏水,吃力的划着桨,由于江风很大,小船随时都有倾覆的可能,当时让人感到绝望。她向四周呼喊着救命,前来接她的丈夫看她在水中挣扎,顺着对岸往下跑,边跑边喊着她的名字,望着丈夫模糊的身影,一种求生的欲望,给她带来了力量,她和船夫拼命的划桨,用了大约两个小时的时间,终于在离渡口很远的地方靠了岸,当时她丈夫心痛地说:“艳华,咱不干了,你总不能把命搭上啊,我能养活你。我们在学校的教师听说这件事后都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过了几天,听说她因淋雨感冒嗓子嘶哑,但她还是坚持给孩子们上课,渐渐地发不出声音,经医生诊断声带大量充血,而且长了一块息肉,须马上手术,手术后要求住院。可是她首先想到的是毕业班的学生怎么办,经再三要求,大夫说:“回去养可以,但是一周之内,不要和任何人用语言交流,必须休息一周。”回去后的第二天,她就坚持上班。跟学生交流就写在黑板上或手势交流。学生家长听后,都到学校来看她。她们说:“沈老师,谁家的孩子放在你班里,我们家长都放心”。

  “愿做学生的知心妈妈”

  班里有个李轶男的学生,三岁时父母离异,和七十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家中生活十分困难,体质又不好。上学后,常常缺课。沈老师常常把她领到家里给她洗头、洗衣服。孩子愿吃面条,即使她工作再累也给轶男擀面条吃。每到换季,沈艳华用她那微薄的工资给轶男买换季的衣服和学习生活用品。轶男在日记中写到:沈老师,我不会忘记您每天认真给我们上课批改作业的情景,更不会忘记您给我们梳头、洗头、洗衣服那忙碌的身影,您是我们的好妈妈。

  一天上午,沈老师正在上课,轶男突然晕倒了,同学们见状都十分惊恐,她顾不上想什么,赶紧把她背在身上,将她送往村卫生所进行抢救。

  在沈老师眼里班内无差生,没有转变不了的学生。学生李彬的母亲病故后,父亲外出打工,常年跟爷爷生活在一起。因受各种不良环境影响,这个学生心理偏激,并染上了吸烟、好斗、心胸狭窄等不良习惯。他常常一个人在家吸烟,同爷爷、亲属、同学乃至老师合不来,闹矛盾,学习无兴趣,感到前途渺茫。沈老师接班后,依据这种现状,分析他这种特殊性格形成的原因,做出了一个持久性的转变小彬的教育计划,对小彬的优点及时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对于他的缺点和不足也及时给予策略而适度的纠正,有目的地树立他在班内的威信,让他体会到他在班上、社会、家庭中存在的价值。在学习生活上,他遇到了困难,沈老师都会给予无私的帮助。班级李启超同学脚上穿上一双运动鞋,同学们都在那里看,小彬同学也盯着那双鞋看,他的表情告诉沈老师他很喜欢这双鞋。下班后,沈老师到商店买了一双送到他家中,这个平时很刚强的孩子,此刻却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每到新年初一,一大清早,沈老师就开始接待往届和本届的一批批前来拜年问好的学生……有的村民们羡慕地问孩子们:“你们为什么这样尊敬沈老师?”孩子们总是发自内心地说:“沈老师对我们最好,沈老师是我们最知心的朋友、最慈祥的妈妈。”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