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五常部分稻农大规模减产 种子站称系孕穗期气温低导致
2014-09-22 14:23:18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那鹏翔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2日讯 (记者那鹏翔 王忠岩) 近日,五常市多位稻农向东北网反映,他们2014年开春播种的“农圣香130”种子的稻田遭遇减产,个别稻农的稻田减产高达65%。相关部门经调查认为,系水稻孕穗期气温低导致减产。

受灾稻穗。东北网记者 那鹏翔 摄。

授粉期遭遇冷害的稻穗。东北网记者 那鹏翔 摄

  17日,记者跟随稻农来到五常市二河乡裕民村金延龙的稻田地。在稻田记者看到,水稻的稻穗颜色呈黄色或浅绿色,其中很多稻粒都是瘪的,并没有长出果实。


  稻农付广平告诉记者,五常市二河乡裕民村、冲河镇新店村有10多户播种“农圣香130”种子的稻农和金延龙的情况一样,都发生了大面积减产。

五常种子管理站提供的“农圣香130”水稻稻粒丰满图片。

  在圣农种子经销处和五常市种子管理站给受灾农户们出具的调查表上,记者看到,受灾农户稻田受灾程度不同,其中,稻农魏春会的调查表上写着购买“农圣香130”种子400斤,受灾程度为空壳率65%。魏春会告诉记者,今年他耕种稻田40多亩,每亩稻田损失1500元,他今年损失至少6万元。

水稻种子包装。东北网记者 那鹏翔 摄

  随后记者联系到五常市种子管理站站长徐绍民。徐绍民告诉记者,五常市农圣种子经销处2014年在五常售出“农圣香130”水稻种子2万斤,种植面积约有2000亩,受灾的稻田约有1000亩,其它1000多亩没有遭遇灾害的稻田均丰收。五常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经过调查给出结论,部分地块播种“农圣香130”水稻孕穗期遭遇低温,引起障碍性冷害和延迟性冷害导致的花粉败育,致使水稻减产。目前已经有70户左右受灾稻农与种子经销商签订了赔偿协议。

农圣重种子经销处。东北网记者 那鹏翔 摄

种子经销处、稻农和种子管理站共同出具的受灾调查明细表。

五常市种子管理站出具的农圣香130稻种未经审核证明。

  此外,五常市种子管理站在调查中得知,五常市圣农种子经销处销售的“农圣香130”水稻种子未经国家或省农作物审定委员会审定。这种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相关规定,种子管理站在调查结果全部确定后,将对其进行3到5万元罚款。

关于农圣香130水稻结实率低情况的调查。

  该种子经销商五常市农圣种子经销处的工作人员朱美平表示,目前经销处给遭遇减产农民的赔偿方式是每斤种子赔偿10元钱,另免费供应两年的种子。

  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有付广平、张凤双等十户稻农没有签订赔偿协议,这些农民表示,赔偿标准过低,他们无法接受。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关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