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北方森林动物园党委书记:目前新址更有利于动物福利
2014-09-29 13:52:17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9日讯 (见习记者 杨帆) 十年前,为应对城市动物园生存发展与城市化进程之间愈加尖锐的矛盾,哈尔滨市将动物园迁址阿城区鸽子洞。十年后,一位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动物园迁址的提案又引发哈市市民热议。近日,记者来到了北方森林动物园专访了北方森林动物园党委书记祝长龙,在祝长龙看来,目前的新址更有利于动物福利。

  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动物园回迁

  今年,哈尔滨市政协会议将“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负债经营作为八大重点督办提案之一进行办理。政协委员、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许大为提出,应将动物园展示部分功能回迁市区,将现有动物园变为动物繁育基地。许大为在提案中指出,由于现在的动物园距离市区远、游人少、经济效益差,动物园的公益性没有充分发挥,选择在市区或市区周围新建一个珍稀动物园,满足广大市民,特别是少年儿童就近方便观赏的需要,将现有动物园变为动物繁育基地,最终实现两个公园的错位发展、资源互补,各具特色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的最大化。

  目前新址更加有利于动物福利

  此前媒体曾报道称,搬迁后,动物园距市区零公里有46公里,路程增加,旅游成本增加,成为制约哈尔滨市民到动物园的主要原因。由此带来的游客数量也从搬迁前的每年80万人次左右下降到15万余人次。

  在北方森林动物园党委书记祝长龙看来,政协委员们的提案是事实,但动物园的面积从和兴路“老动物园”的37.25公顷增加到阿城区鸽子洞的848公顷,动物展示面积达到了400公顷也是事实。祝长龙向记者介绍说,搬迁后,动物的“家”面积更大了,有了自己的“后花园”,动物从“笼养式”到“半散养式”饲养,活动空间变大了,动物福利得到了改善。迁址前,几个动物“同居”一室,关于有限的铁笼,铁笼上挂有说明,动物名、原生地、自然习性等,说教手段单一乏味。这种科普手段难以激发更多的人关注和保护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游客也很容易与动物们“零距离”,可是“距离有了,美没了。”喂食动物、随意抚摸动物,给动物带来惊慌,动物被“撑”坏、受到惊吓的事件时有发生。

  “那些原本兽性十足的猛虎总是在铁笼里来回踱步、无精打采的样子或许会成为孩子对老虎的最初印象。我觉得这不是最好的科普教育。”祝长龙告诉记者。

  迁址与否都要最大限度发挥科普教育的功能

  喜迁新居,动物们变得更舒坦的同时,带来的却是游客数量从80万到15万的锐减。“城市动物园具有公益性,起到科普教育的功能,区位很重要,距离市区太远,市民不愿意来,科普功能有很弱。我们承认路远确实是个问题,从全国来看,不少城市的动物园建距离市区的距离都不近。可城市动物园的功能更在于休闲娱乐,我们现在坐落的位置可以说是天然大氧吧,今年我们又种植了20多种在外面看不到的花卉,游山看动物真的是很好的选择,也避开了城市的拥挤。“祝长龙表示。

  针对市民反映的搬迁后门票涨价、出游成本增加的问题,祝长龙认为,像全国类似规模的动物园门票基本在90元到120元左右,横向比较哈尔滨动物园的票价并不贵,我们也在停车等方面出台了一些惠民措施。当然,动物园不能只靠门票收入来维系运营,更需要相应政策的扶持,恢复它应有的公益性。

  降低门票价格,增加公交线路,降低公交票价,使工薪阶层能去、去得起动物园是自然理想状态,不仅是市民的呼声,更是作为动物园工作人员的愿望。“我们希望市民特别是少年儿童能够通过来动物园参观游玩增强保护动物、保护环境、热爱大自然的意识”。

责任编辑:关虹
相关新闻